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到底要不要买iPad?看师兄师姐们怎么说


  为赢下12月末这场持久战,很多童鞋为自己武装了大量考研装备,其中ipad的争议还是比较大的,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

  有人觉得用起来效果加倍,也有不少研友调侃“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游戏机”,那考研到底有没有必要入手ipad呢?

  01、过来人说

  对于这种问题,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学长学姐们是如何说的:

  ①千万别被匿啊:2020考研,买了一开始就是为了刷网课,我手机这5.5英寸屏幕实在不够用,眼睛快xx瞅瞎了。于是狠心在某鱼上入手了ipad air3,没想到是真的香(用了才发现手机屏幕怎么这么小),张宇36讲感觉更精彩了,不用时还可以放在面前当镜子,告诉自己人丑就得多读书!

  ②凉心四十八天:说实在的,考研与买ipad完全是两码事,考不考得上,与ipad更是没有直接联系。自控力差的建议不要碰,尤其网瘾、剧瘾较大的,我隔壁铺一兄弟靠着一手机支架,坚持用手机看课,不也上岸了吗?

  ③与你有源:每次去图书馆都要背个笔记本,虽说不是很重,但真心觉得不方便,最可气的是我们馆里是没有插座的,电量只能维持两小时左右。于是果断存钱买一个iPad,32g的,这就大大缓解(还是不太够用)了待机问题,还能导入电子书和资料省下一大笔书本钱,针不戳。

  ④7-11快递员:说白了iPad的作用就是一个大屏播放器+轻量版电子笔记+PDF阅读器,这个可以有,但不是不可或缺的。事实证明很多资料表明纸质化的学习、背诵要比电子式效果更好一些,并且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更没必要强求。

  ⑤小丸子pl:听我一句劝!其他专业可以不需要,但医学狗你真的要好好考虑一下,咱这书真不是一般的多,存在ipad里很方便。再就是后期一些资料可以不用打印了,直接在ipad上书写做题。另外背政治的时候,用ipad看我觉得也比较舒服。

  02、ipad的优缺点

  对于ipad的需求两种声音都有各自的道理,师兄觉得其对于考研来说确实是有帮助的,但绝对不起决定性作用,提高效率的关键是人,而不是工具!

  这里把ipad优劣之处列一些,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作选择——

  优点:

  体积相比笔记本小不少,易于携带,甚至比很多复习资料都轻薄;

  看网课、编辑/查阅word、pdf文档、文献等资料更方便快捷,一定程度上实现无纸化复习,且省了些纸介质的东西,低碳环保;

  做思维导图效率高效;

  设计/美术/建筑等相关专业的考生,可以用其绘画功能来辅助备考;

  个人认为最重要一点就是在笔记方面强大,包括自动识别图案、边记笔记边录音、荧光笔、自动识别等功能……

  附iPad辅助软件推荐——笔记类:Notability、Goodnotes、Onenote、Notes plus、Noteshelf;思维导图类:X-mind、ithoughts,marginnote;日程规划类:日历、Numbers、Things、Pendo;专注类:forest、番茄ToDo、极简时钟、番茄ToDo;听网课:OplayerHD Lite、Alook。切记,娱乐游戏软件慎装!

  缺点:

  一个尺寸合适、内存足够的ipad及其配件价格从小几千到上万块不等,对于咱学生党来说,可能还得找家里帮衬一下;

  对自控能力不强的童鞋而言,更容易把握不住;

  看多了对视力影响不小,不如纸质东西柔和;

  完全熟练上手需要一定时间,且电子笔记和纸质笔记的写字手感有很大不同,得逐渐适应;

  如果只打算用来听网课,性价比不高,整个一般平板更实惠;

  买平板初试不加分……

  总得来说,iPad对学习的帮助和隐患同时存在,需要考虑的关键点就是在个人手中是否能发挥利大于弊的作用。

  如果实在是纠结的话,那就果断不跟风,毕竟它只是一项学习辅助工具,并不是必需品,只要自己能做到更好地学习,形式和工具真没那么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