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熬夜、戒不掉手机,自控力极差的人如何自救?


  相信很多人都逃不过“年初立Flag,年末倒”的诅咒。

  你有没有想过,flag为什么容易倒?

  其实,80%的原因是因为自控力差。

  如何靠后天的训练,提升自控力呢?接下来我和大家分享三块内容:

  · 我和挑战自控力的故事

  · 自控力的常见误区

  · 如何养成自控力

  一、挑战自控力

  本科一年级的我,喜欢通宵打游戏、唱歌,常常翘课在宿舍睡觉。

  而本科三年级开始,我能够静下心读书、想要尝试更多的事,于是我开始创业、兼职,同时保持健身、阅读的习惯。

  这样一看,我也算是蜕变成功。但扪心自问,在蜕变的过程中,因为“自控力低”,我吃了不少苦头。

  本科一年级的尾巴,游戏打通关,唱歌唱到声音沙哑,频频翘课……回看入学的一年,自己一事无成。于是我下定决心,我要改变。

  我像当年高考一样,每天给自己制定计划,强迫自己完成。刚开始三天,充满热情,喜欢这种挑战带给我的新鲜感;但等到三天后,想玩的心又蠢蠢欲动。

  早晨想多睡会儿、中午想多打会儿游戏,快入冬的晚上开始变冷,去自习室的路越来越漫长。

  到了第七天,我的心底冒出了想放弃的念头。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感慨,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我承认我的自控力很差,所以我想挑战他。于是在身边无高手指点的时候,我看了《自控力》,按照书本上的内容,逐一实践。

  在放弃完成每日任务之前,先想想自己为什么会开始;

  早睡早起,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良好的状态;

  未达成任务而产生的失败,当天晚上找到其原因,制定新计划;

  接受自己的不平凡,接受失败;……

  在成功-失败-成功-失败的循环中,进行不断尝试,7天之痛、15天之痒。我发现提高自己的自控力,也会有一定的瓶颈,在“做”与“不做”之间犹豫。

  但是一旦突破这种瓶颈期,便会养成这些习惯。虽然未来可能还会遭遇瓶颈期,但是你成功了一次,难道就不会成功第二次吗?

  有成功的案例摆在面前,看起来是不是比自己想象中简单?但是,在提高自控力之前,先要了解“自控力有哪些误区”,提前做好准备,实践起来才能更高效。

  二、自控力的常见误区

  1. 提高自控力,就是提高控制自己的能力?

  答案:错,自控力不是具象化的东西,提高自控力的必要条件是,养成一些习惯。比如每天早睡早起、固定每天晚上十一点看书、固定每周几几点去健身房……

  当你觉得习以为常的时候,这些习惯的发生就像是每天按时吃饭一样简单。

  2. 提高自控力,后天的自我培养很重要?

  答案:不一定对,除了自我的培养,有合适的环境也很重要。不要小看环境对人的感染能力。比如一间大部分是学霸的寝室,每个人的成绩一定不低;一个出生在书香气浓厚的家庭,小孩一定会对书籍有特别的感觉。

  所以,当你意识到自己的自控力受威胁的时候,不妨独处,或找些身边自律的人聊一聊,相信你能够获得不少能量。

  3. 只要努力提高,就能拥有很高的自控力?

  答案:错,人的自控力是十分有限的。身体对行为的控制,和我们目前的精神状态、身体状态等因素息息相关,因为人体的结构本身就是如此,有底线,也有天花板。

  认识到了提升自控力的常见误区后,接下来我们说一下具体要怎么做。

  三、如何培养自己的自控力?

  1. 告诉自己想要什么

  在制定计划之前,先想清楚你要什么。

  《自控力》书中说过:“告诉自己想要什么,比告诉自己不能要什么,更有用。”原因是在面对诱惑时,人们会习惯性倾向于做自己想要的事情。

  想必在你减肥一周的时候,有想过为了奖励自己,让自己放纵吃一顿,而有多少人忍住了呢?如果这时候你想的是,“我想要减肥,但吃这顿会影响我完成目标。”那么你会更容易控制住自己。

  2. 塑造培养自控力的氛围

  提高自控力,除了自我意志力的坚定,还有可以塑造培养自控力的氛围。和自控力强的人走近些、阅读相关书籍,都是很好的办法。

  和自控力强的人接触,你会发现他们前进的脚步是稳健又飞快的。环境的感染力是无穷的,你的圈子很大概率决定着你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毕竟,健康的朋友关系,就是互相成就。

  其次是阅读自控力相关书籍,很出名的一本就是《自控力》,里面有专业的讲解。书里以十周为一个时期,来培养自控力。

  3. 接受自己的失败

  在提高自控力的路上,失败是正常的事情。毕竟你要提高的能力,是跟身体原有能力作对抗。

  无法接受自己的失败,就会掉入“无法完成目标,失败→难受→难以继续→无法完成目标,失败”的死循环。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你也不会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自控力。换个角度想,如果自控力这么容易就达成,那全世界都是高自控力的人了。

  4. 制定具体的计划

  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年初列“瘦10斤”的Flag,很难在一天内完成。在明确你的目标之后,要给每个目标制定“目标达成时间”。

  我每天都会做一份To-Do List,待办事项。早晨醒来,打开手机就会直接看待办事项,然后完成每天的任务:读英语 - 晨间有氧 - 工作待处理事项 - 健身房训练计划 - 每日阅读……

  只有把每项大任务拆解成小任务,再逐一攻破。你会发现,世上没有什么难事。

  自控力是人人所需的能力。虽然你的一生不一定会因为我的方法而改变,但你的思维方式一定会有所变化。

  最后,希望看这篇文章的你们,能够提高自己的自控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