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专业课啃不动!暑假该如何突破?
2019-07-3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暑假来临,最开始雄赳赳气昂昂要跨专业考研的盆友们以及大学三年没怎么学习考本专业的小伙伴们,你们的专业课看了吗?看到哪了?看完一遍没?能看得懂吗?这几个直击灵魂的问题,你心里肯定已经有答案了。这几个问题里最后一问最扎心,专业课看不懂是最让人头大的。

  暑假这两个月没有课没有实习,时间都是自己的,这个关键时期用来突破专业课这个大关何乐而不为呢,毕竟开学后再突破时间就太紧了!

  专业课看不懂的小伙伴们,大部分都存在以下的几个问题:

  1.一上来就看院校的指定书目,没有找一些与所跨专业相关的基础书先看。

  2.自己孤军奋战,没有找学长学姐请教。

  3. 学习方法不对。

  一、为啥不能直接看院校的指定书目

  不是说不能看,是不要直接看。

  因为我们没什么基础,在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院校给的专业课书目一般是默认你有相关基础的。在没有任何与所考专业相关知识背景的情况下,如果直接拿着专业课的书来看,理解起来会很困难。就好比你教给小学三年级的孩子高数是一样的,没有基础很难。

  二、考研最好有个研友

  因为我们的专业课没什么基础,所以不管考本专业还是跨考,都尽量不要一个人封闭复习。原因有两个。

  1、孤军奋战,意味着你没有研友互相支持鼓励,没有朋友可以分享彼此了解到的研讯,很容易信息缺失。

  2、你对自己跨考的专业了解不够深入。

  备考时期更需要研友一起讨论专业课的问题或者聊聊彼此的进度,互相督促鼓励(跨考的人心态更容易崩),此外还需要向学姐学长询问一下此专业复习的重点,借鉴经验,少走弯路。推荐中国教育在线推出的平台“考研找学长”,可以与考研成功上岸的研究生学长学姐沟通,咨询考研问题。

  三、专业课如何啃?

  1.先找入门类教材

  举个例子,如果你跨考的是新闻与传播,那么在看院校指定书目之前,你应该去看一下类似《传播学引论》这种学科入门类书籍,语言通俗易懂,慢慢培养这门专业的感觉。

  有小伙伴就吐槽过,刚开始复习专业课就是从《传播学教程》开始的,被它折磨地生不如死,身为传播小白,既看不懂也没有看下去的动力,后来被推荐了几个学长学姐的经验,小伙伴借鉴学长学姐的经验,去看了《传播学引论》,表示李彬老师写得非常很生动形象,非常适合跨考的小白看,还经常用诗句来解释传播现象。

  2.树立框架思维

  在看指定书目之前,先把历年的考纲研究透,对于考试的侧重点要心中有数。把考纲中所有涉及的知识点在参考书中作出标记,不要记在目录上,要明确标在对应章节的正文中,这样看书的时候重点会很明确。

  专业课书第一遍过的时候,通读,把了解学科作为目的,速度要快。第二遍的时候要精读。精读的要求就高了,要带着问题去读内容,并且第二遍要结合真题才会更高效。

  提醒:如果看书的时候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可以自己先行百度,去找相关论文(相对较权威)来看,也可以去询问学长学姐,学长学姐都很乐意解答我们的问题的。

  3.高效记笔记

  学姐学长的笔记(思路)可以借鉴,但绝不可以直接拿来用。每个人记笔记的方法不一样,体现的也是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后期还是要总结自己独一无二的笔记。

  第一遍通读时,笔记上可以记下每一个章节的大标题的子标题,并且在对应的标题下记下自己不理解的问题。为什么第一遍不仔细记呢?因为在对这本书不理解的情况下,你记的内容也是自己似懂非懂的,若你理解内容再记下笔记,作用会比前者更大一些。

  第二遍精读时,先去看第一遍自己记下的小问题和课后习题,带着那些没有解决的问题开始第二遍的复习,每解决一个就写下详细的解析,并且把重点概念分类到对应的章节标题下,画出这本书的框架图。同时对于历年考过的知识点做标记,重复考点做重点标记。

  4.真题怎么用

  很多小伙伴都觉得,真题买了就要全部做完,但事实上,对于初试来说,真题真正的意义并不是让你把题做了,而是要你找到学校的出题规律。(仅限文科专业课,理科类还是要认真做题的。)

  把真题归类,非常重要。第一遍读专业课书时,基本用不到真题,第二遍读时,你再去看真题,就能分的出这道题应该属于哪一块知识,可以有针对性地复习。

  5.请求帮助

  可以考虑报一个有针对性的辅导机构,跟着专业的老师学习专业课。老师有老师的好处但是他没有亲身经历去年的考研过程,可能其中有些经验学长学姐会更有发言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