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跨考生励志史:成功调剂211、985院校
2017-12-23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于过线但没有复试机会的考生来说,调剂是唯一的救命稻草,大家要稳稳的抓住。不同于高考的服从调剂,考研调剂凭靠的是自己的主动性,了解信息,联系院校等。未必没有复试机会就不能进名校,下面分享一位三跨的考生成功调剂到211、985院校的经验,大家可以作为参考,共勉!《2019跨专业考研指南攻略》为2019跨考生指点迷津,预祝跨考学子“鲤鱼跃龙门”,实现新的飞升!

三跨考生励志史:成功调剂211、985院校

  每一个真实的考研人似乎都能书写一部血泪史,尽管曾经的曾经,过程里的自己没有太大感觉,考上的喜悦会随着时间和日益繁重的压力消散,失败的疼痛甚至可能会随着时间的发酵越加的醇厚!

  我是典型的三跨的考生,曾经两度报考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学专业,13年的时候差11分,成功调剂了北理工,不舍北师大,满腹不甘,遂弃之。14年考研执着挑战北师大,奈何考试前天开始高烧,顶着烧晕乎的脑子进了考场,成绩出来差3分,悔之恨之,调剂了陕师大,更是万般纠结,结局亦弃之!

  也不知道是当我拿起岳晓东的那本《登天的感觉》的时候,还是第一次玩心理学测谎的时候,还是当我第一次接受心理辅导的时候,对于心理学的喜欢就那样生了根、发了芽!我的本科算是一个三流的城市不入流的普通二本院校,自己的专业也是调剂进去的市场营销,我是性子很文静的姑娘,真心很抗拒市场营销这个专业,一本《登天的感觉》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我估计不少心理学的脑残粉都是被这本书给毒害了,呵呵!然后,就做了一个简单的决定,用了我完整的两年!

  《中国合伙人》说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一种幸福的东西。考研这两年,我一定是幸福的!

  我的一战似乎会比较有话可聊,一战从12年的3月份开始准备,就是过完年开学就开始了,把所有教材和参考书买齐,窝在图书馆一方角落,一点点啃书本,攻克晦涩难懂的实验统计...从起初的一个人到一群人,很讶异当年凑在一起的六个人,选的学校都是些什么北师大、厦大、武大、同济...都是张狂的跨院系,张狂的选名校,因为同样的张狂才聚到了一起,现在想来,真是一种孤勇,因为无知所以勇敢!所以建议备研同学们可以考虑找一些是志同道合的研友一起互相补足,资源共享!比如报班,也可以分别报名不同的,研友们你近乎有一年的时间和他们一直在一起,说的不客气,比你的男女朋友相处的时间还要多。研友,于我已经是挚友了!

  从2月份到6月份的时间毕竟还是大三下学期,还有一些课程和考试,也因为时间尚早,没有进入绝佳的复习状态,算是比较有条不紊的安排复习,当时是考虑上半年过一遍专业课和看看英语就好。真正进入白热化的时间是暑假。

  我们当时真的算得上是拼命了,每天早上六点起,早早到图书馆等大爷六点半给我们开门冲进去抢位子。从6:30—7:30早读英语,然后再吃早饭,8;30—12:30四个小时整分科看专业课,定在12:30吃午饭,主要是可以避开食堂高峰期,既节约时间也不至于把自己给饿死。中午都没舍得回宿舍,怕一回宿舍午休就不小心会睡过去两个小时(有先例),便是趴在桌子上边翻翻上午看过的东西,边迷糊的睡一会,最晚到2:30就会去洗手间一把冷水泼醒自己说,又可以开工了。2:30到6:00,主要是看英语,累了再换专业。晚上吃完饭会在图书馆的顶楼散个步聊会,互相交流一下心得,7;30又可以回去了。等到10:00大爷把我们最后一批人哄出阅览室清场的时候,我们还会一起滞留在大厅背一会儿政治再走。睡前一定会闭眼把白天所有学过的东西在脑子里过一遍。第二天继续早起,继续这样的规律。

  这么算下来,我们一天能有12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这本身可能不是难事,难的是,保持这样的强度整整10个月一直到到临考,盘踞在阅览室角落靠窗的位置,不曾离去。没有聚会没有联谊没有打球没有逛街,我们知道自己不是名校出身,没有家庭背景,我们渴望名校,真的只能靠自己!作为女孩子,我也剪去了过去的长卷发,收起那些张扬的装扮,扎根书海!

  我的一轮复习从2月份到9月份,从未接触的专业课有六大科目,每一本近乎都是一个字一个字的磨过去看的。心理学考研不用考数学,也就是只要准备政治英语和专业课,开始备考时还是大三下,还有一些课程和考试,尽管不多,我也是能逃就逃,不要指望一个找到了兴趣点的人还会愿意去继续先前的乏味的课程。心理学的普心、发展、教育都是很文科性质的内容,识记加理解还是都能学会,但是面对实验统计测量,初始时期真的就是看了一遍下来也没有明白它到底讲了什么!那时候正是暑假,卡在实验统计这块,我依然记得那种绝望的情绪,并且还迅速的蔓延到了整个人的其他各个方面。当时觉得专业课这种要命的拦路虎,要么我先弄死它要么就等着它弄死我的节奏,专业课大综合整整300分呢,只能是硬着头皮强撑下去。南方的暑假酷热和烦躁的情绪让整个人都不太对劲了,压抑到有一天到晚上实在有点看不进了,约了闺蜜出去学校后山的凉亭喝闷酒,然后借着酒劲哭声震天了两个多小时,还一边絮絮叨叨的骂北师大怎么难考、考研多么变态、还有自己多么笨...次日顶着金鱼眼默默悔恨自己浪费了一个晚上便继续把脸埋进书里。

  一直等到十一月份,等六大科目的专业课过到了第二轮,那些框架脉络全部都清晰地体现在脑海,终于觉得不至于被专业课秒杀了,呵呵!

  政治的复习我是真的没有太重视,仗着自己是文科生,也没想着要冲击80分,硬是等到10月份左右才开始翻一翻,我没有用太多的参考书,从头至尾就是一本大纲,过完一遍的时候就已经进入到12月份了,紧接着做各种的押题模拟,市面上的肖八、肖四等等,疯狂扫货...其实会觉得模拟卷会比真题的难度大,建议大家做完各种押题再做一遍历年真题,可以给自己涨涨自信。身边有朋友政治复习过两三遍,攻克一千题八百题之类的,每天坚持背一些知识重点,但是成绩也大抵都在70多分,我也就70分出头的一个分数。所以政治只要用点心,12月份的时候多做题多背,多结合时政复习,其实是比较容易保证一个70左右的分数的,除非你就奔着80分以上去的,否则并不是很建议过分的花时间在政治上。

  英语可以说是我的天敌了,我属于越害怕它就被它欺负的越惨的那种。前期复习很琢磨不到方法,每天坚持背一个小时单词和两个小时的阅读,顺便看点完型翻译之类的,算是全线展开式的复习。等到暑假就是阅读的题海战术了,近乎每天一套试卷。但是到比较晚的时候才去看真题,这是最大的失误了。英语于我就是因为不得法,投入产出不成正比的典型!

  漫长的苦熬终于到了考试那一刻,南方的冬天阴冷阴冷的,那两天还在下雨,我还能比较坦然的进了考场,出来的时候已经麻木了,因为冻僵了!

  考完忍不住对了一下网络上的答案,自己心里也有点慌,因为我一般估分都会很准确的,考虑到北京地区还会压分,估分再减十分正好是在取录线上下,反正不管线能不能过,年是没能好过。成绩出来329分,历年北师大的分数线是330,心里觉得尼玛这世界的槽点太多都不知道可以怎么吐了!自然也奢望过它是否能降个几分什么的,也开始关注一些调剂的信息。

  等北师大的分数线公布的时候,340,比历年上涨了10分,心里想着这下完了。也没有考虑调剂普通院校,还是奔着985去的,再不济也要一个211。可心里明明是知道的,这种院校一般不会缺名额!

  奉劝各位同学们,考研调剂的时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脸”,不择手段的获取你可能需要的任何相关信息。我自打考完就在和各种师兄师姐还有导师套近乎。有些是特意结识的心理学的师兄师姐,还有自己本学院考上的前辈们。人家即使不是你这个考研专业的,也能在自己学校里找人帮你问一下。

  研招网永远是最不要脸最混蛋的那个。很多的院校的调剂信息根本不会公布出来,这就是所谓的暗线调剂。暗线调剂的院校多半是一些985或211或者重一本等等,说白了普通院校也玩不起暗线调剂。它们会坐等那些名校落榜的大鱼暗地发消息,也会直接去搜罗落榜名校的极优异考生信息主动出击,调剂信息完全不在研招网甚至都不在自己的学院网站公布,等调剂复试录取全部结束后,再开放研招网的调剂窗口,直接通知被录取的学生去填写一下!我的师兄教导我这些的时候,呵呵,感觉真是长见识了,有多少考研生这些形式一点都不知道的,并且,即使知道存在这种形式也不知道从哪里找消息。

  打电话给研招办问调剂信息是我觉得最蠢却也是最常见的形式,你打电话的时候指不定人老师办公室就站着另一个考生恭恭敬敬的把自己的材料都奉上了。我认识的一个师姐毕业于广州中山医,考协和的研究生,差几分落榜,但各院校基本没名额,她愣是从广州跑来北京一家家院校和研究所的去跑,不去研招办直接堵老师,北医三院的一位博导在她连续拜访和死赖在实验室倒垃圾和打印倒水了一周后,让她在自己跟前做了一项考核实验,问了几个刁钻的问题后,直接和院里说要加一个名额把她给录了!

  我似乎也是一个幸运儿,北理工13年居然有暗线调剂,我的师兄帮忙打听到的!当时那个兴奋劲已经完全不能用语言来形容了,屁颠屁颠的拿上材料就去了,我去拜见了导师,了解他的方向,表达自己考博意愿,之后调剂步上正轨。

  人就是喜欢犯贱的动物,我就是一个典型。我喜欢的方向是基础心理学,我以后想做科研,但是北理工的方向是应用,也就是咨询测评等等的实践性内容。我忍不住一直想,难道我努力了这么久,就是为了进入一个我不喜欢的方向吗,早知如此,我又何苦跨专业考北师大那么难的基础心理学方向呢?

  某些想法在脑子里一生根就会快速发芽,而我这想法瞬间就长成参天大树了,最后录取确认我也就放弃了,然后埋头大哭了一场!

  从我确定放弃北理工的那一刻,我就已经准备好了走上二战的道路,内心不断告诫自己说二战一定要考上,不然放弃了北理工这件事不小心就是抱憾终身的节奏!而我的家人为我此举算得上是震怒了!

  真正的梦想就是被现实过了一道道的水还没能溺死的那个,经过现实的洗礼还不放弃的,那是真爱!好友们莫不唏嘘,只能是说,祝福你以这种形式确认了自己的真爱!

  我很喜欢自己的一点就是一旦决定了便可以心无旁骛的去做这件事情。一战的成绩让我明白北师大的竞争残酷,但11分的差距也让自己觉得了即使是不入流的三跨的考生,也不是不可能!我甚至有了更大胆的想法,想要赴北京看看自己心仪的北师大和导师。

  我前半年找了一份文案的工作,每天也坚持背单词和看阅读,而我做得最疯狂的事情,也是我之后最为感激自己去做过的事情——就是不顾一切的向心仪的导师“表白”。

  我用的的最笨的方法去找这个导师,搜索这个导师的所有文献,从中找第一通讯作者的邮箱确认他的联系方式。不间断的看他的以及相关方向的文献,坚持不懈的给导师发邮件,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也期待导师的指点。要知道英文文献里涵盖了大量的专业词汇,考研英语的词汇完全不够用的,记得拿起第一篇的时候,每一个词句几乎都要借助字典,即使翻译出来了,专业的逻辑分析也很晦涩难懂,前一两个月简直有点寸步难行。我会极其认真的看文献,邮件每周一发,做好心理准备也就没指望导师能回,当我坚持了半年,意外发现导师给我回了第一封email,只有四个字,多读点书!当时眼泪就这么喷出来了,你在坚持一件周围的人都认为没有意义的荒唐事儿的时候,就这几个字瞬间让我觉得全世界都春暖花开了!

  我为了这四个字的鼓励,潇洒的辞了工作,联系租房,订了车票直奔北师大,我的损友们咬牙启齿的称我为北师脑残粉。

  在师大边上租了一个小房间,新一轮痛并快乐的自虐开始了。二战不是一战的简单重复,我使用的参考书也不局限在指定教材,有幸结识了几位在校考生之后借其学生卡去借了好些相关拓展的专业书,文献的涉猎范围也越来越广,有些经典教材还特意去淘了英文原著....

  政治这玩意我还是没办法重视它,大抵是因了崔健的关系。崔健也是个典型的蛇精病,先一年考上南开的心理学,他只用了三个月备考,只花了最后一个月看政治,居然把政治分刷高到80多分,每次忆起心中总有一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考完和他玩斯诺克的时候恨不得他的脑袋就是那颗球。方法就是12月份直击时政,做模拟押题,回归真题!只要你下这么一个月的功夫,政治基本是70+.

  英语的复习总算是找到门路了。我觉得自己犯了绝大多数考生都会在英语上犯的错,那就是没有高度重视单词。有考过GRE的人都知道单词是多么的重要。我参照GRE的背词法把考研英语的单词重新背了一遍。严格按照列表把50个list在一个月的时间背完了。人说GRE的单词能把人背到吐,我觉得即使考研英语仅仅能仰望GRE的脚后跟,我已经让自己吐了好多回了。后果就是一个月后我那本考研英语词汇已经翻的破破烂烂了,达到背诵要求每天大概花了3-4个小时,高度集中纯背单词。要知道我二战的复习之间就是三个月左右,而我10月份就花在单词上,单词没过之前完全不敢碰其他的项目。心里不是不着急,可我相信乔乔。她是我的贵人,她是我的邻居,Point在于她同时是一个考研英语辅导老师。我的GRE背词法是她教我的,我既然不能相信自己,那便把我的英语交给她。背完单词后可以每天花半个小时就能扫过5个list左右的单词,然后开始做阅读,并且,她警告我不要碰再其他的材料了,只要看真题就好。原话是真题一年才出来一份,浓缩了整个命题组的脑细胞,直接甩出市面上的材料好几条街,孰轻孰重一目了然,模拟题模拟的再好也是个赝品,何况我时间这么紧张。做阅读也要讲究起来,每次都是一整套试卷的联系,精准的计算时间,绝对不能超时,即使时间控制不当,连蒙带猜也要先做完!就这样,从最早的九几年的真题开始,每次做完再看解析,分析出题思路,然后乔乔帮我点评!背到要吐的单词在这种时候显示出了惊人的效果。作文也在背完单词之后开始写,每周一篇,强行脱离模板。乔乔说即使初始时你全是简单句写的文,只要不出错,那也能比写的好的模板文得分高。就这样,我的英语渐入佳境!

  我怀着雀跃的心情迎接马上要到来的考试,有着上一年的基础,这一年三个多月的玩命的努力,我真的不认为自己会落榜。况且,我去拜访过我的导师,他微微笑着简单的说了句“唔,看着是差不多了,没必要紧张什么,出去玩吧”

  临考前的高烧是一定是上帝的玩笑。考前两天忽然而至的高烧不退,晕沉的脑袋,是上帝的礼物么?结果出来差3分。我想我永远不能忘记那一刻的疼痛,它没有被时间带走,反而在发酵沉淀。

  上帝不给你你想要的,就是为了今后能给你更好的。这也是句混账话,不过是自欺欺人的阿Q精神。但是生活不会停滞不前,伤过之后,还是迎来了调剂.再次不要脸的联络各个我觉得可以联系的所有朋友去网络信息,一直到四月份都无果,研招网调剂系统已开,没有什么合适的院校名额,非985和211的依然被我屏蔽了。当时感觉自己要被逼疯了,北京的院校我能跑的都自己跑过了,未果!机会似乎也是要人能等得起的。我的导师,嗯,不能说我的,应该说我一直心仪的那位导师,心里也是有一丝的怜惜,他帮我稍稍过问了一下,推荐我去了陕师大。自然,是没有对外公布任何消息的暗线调剂。感谢上苍!

  我已经经历过一次复试,倒是不那么紧张。笔记加综合面试也感觉不是很难,不过英语非单独考察,而是综合面试时老师随机用英文提问专业课问题,我觉得我一定没有答好,但是貌似大家也都差不多。

  等我西安回来的时候,我在浙师大的师兄还帮我问到他们那边有内部的二次调剂。想说的是,等得起的人才更有可能抓住机会。你一定不要放弃,总是会有名校的考生复试通过了但又考虑出国之类的种种原因放弃的。4月底其实是暗线调剂的一个多发期。

  之后我再次去复试了两所省一本院校,然后坐等结果。陕师大过不久通知我被录取,让我于某某日记得去研招网确认!人就是犯贱的动物,起码我在我朋友圈里一定是。我没办法离开北师大,即使我只能超厚脸皮的去蹭蹭课和旁听组会等。我很不甘,因为调剂陕师大的方向也不是我喜欢的认知方向!如果我这次去了,那我何苦之前不要北理工呢。所以我的拒绝再次让我的小伙伴们惊呆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杆秤,心理学的认知决策上说,评判一个人的选择,主要是看他自己的预期,其余的因素都是枉然。现在的我会惋惜,到那会死再回到那个节点,我依然会做出同样的决定,既如此,便无所谓后悔了!

  此文写出来,希望能给同是挑战考研的你有那么一丝丝的帮助。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各有逻辑体系,不需要照搬他们的,但经验教训是很值得借鉴的。

  可能你也会面对调剂,如果你不能广泛的网罗有效信息,那不妨借助外力。我之后两所省一本的调剂消息是乔乔告诉我的,那天她忽然打电话叫我去中关村东路世纪科贸大厦她的公司见她一下,有调剂的消息和我说,我还试着看了下他们那的专业资料,发现还真是挺不错的。那时才深刻的明白,辅导机构之所以存在,只因为它自有一套普通考生不知道的消息渠道,并且有辅导和独立复习确是非常不一样的,自嘲的想想我要是上过他们专业课,高烧也不至于差了这三分,不过是后话了。

  这一路来,感谢所有善意的人,我的导师,家人,朋友,乔乔等等。我私下问她你们机构的老师都和你似的么,我说就算没考好自己的英语在她指导下也是拔节的上涨。她说自己算是比较逊的,我默不作声,他们作为辅导机构新秀确实做的比一些大牌还有精细到位的,不过也只能让时间去证明了!

  学习心理学的好处就是认可和喜欢每一个阶段的自己,对于过去,会缅怀但绝不后悔!我依旧喜欢看相关的书,会订阅名校的公共课,于我这是一种快乐,没有上研也不会被剥夺的,不是么?

  如果我的文字能对你有一定的作用,我会很开心;要是没什么意义,只能抱歉耽误了你的时间。我还记得自己刚准备考研时懵懂的不像话,很多人都帮过我,也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帮到别人。我的网名是阿砚,有不懂的可以加我,这段尽力唯一能做的,也只是为后来者指点一二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006953234 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