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大纲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在知识点考查范围方面变化较大,共变化189处。具体如下: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马原理”)

  马原理章节标题调整10处,新增知识点11个,删除知识点8个,调整知识点12个,共41处变化。表面看起来马原理变化比较大,但章节标题和知识点的调整,并不影响对考试内容的复习,特别关注新增11个知识点即可。

  根据历年的考试规律,2016年的考试重点依然是第二章的辩证法部分和第三章的认识论部分,马原的分析题主要从这两个部分命题,辩证法部分特别要注意的考点是对立统一规律,对立统一规律几乎每年都会考分析题。认识论在精神实质上与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和组织路线有着某种内在的契合,因此,认识论部分,既是“理论重点”又是“命题热点”,认识论与辩证法一样是命制分析题的部分。

  除了辩证法和认识论之外,考生还要特别注意近两年马原理的命题方向,就是“唯物史观”也开始受到命题人的特别关注,比如,2014年中央政治局开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当年虽然马原理没有围绕“唯物史观”考查分析题,但是,毛中特的分析题要求考生运用“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改革开放为什么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实际上,命题老师把马原理的唯物史观的原理内容移植到毛中特去考查。2015年的马原理分析题也涉及到唯物史观中的“科学技术的作用”。今年中央特别强调“正确历史观”,这也属于马原理部分的“唯物史观”。

  唯物论和政治经济学的内容,我建议考生以选择题的方式准备。

  (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毛中特”)

  毛中特章节标题调整6处,新增知识点9个,删除知识点6个,调整知识点19个,共有40处变化,与2015年相比,变化比例是18%。

  根据2016年大纲的变化,今年的考试重点是第七章和第八章。

  第七章的全面深化改革在2014年已经考查分析题,但是2015年第七章没有考查,2016年还需要注意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估计考查分析题的可能性不大。

  第八章经济建设需要注意“把握经济新常态”,去年虽然已经考查了选择题,但是,“新常态”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围绕新常态可以考查习近平说的两只鸟“一个是“凤凰涅槃”,另一个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就是要摆脱对粗放型增长的依赖,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腾笼换鸟”,就是要主动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第八章的政治建设估计考查分析题的可能性不大,2011年、2012年、2013年都考查了政治建设的分析题,2015年在思修科目中考查了依法治国。2016年特别注意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因为前不久的中央会议主要讨论的问题关系到这两个问题。比如,文化强国、正确的文艺发展道路;“阅兵蓝”引出的生态建设。

  (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近现代史”)

  近现代史纲要章节标题调整1处,新增知识点3个,删除知识点2个,调整知识点7个,共有13处变化,与2015年相比,变化比例是8%。

  近现代史在2016年考试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最大的热点。因此,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一定要注意。如果不出意外,一定考查抗日战争。但是,也要防止命题老师反押题。比如:2015年考查了孔子诞辰。如果考查了反押题,考生一定不要慌,怎么办呢?以2015年去年考查孔子诞辰为例,其实,题目考查的如果很难,命题角度一般比较简单,我们注意到:只要考生把题目中的材料进行概括总结,最好每个问题都概括出4-5条,这样,只要考生言之有理都可以得分。 另外,特别提醒大家注意:“四个全面”;“两个一百年的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