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带你解锁马原新大纲


  2017年9月15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与去年的大纲相比,2018年考研政治大纲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部分同往年一样,在保持总体不变基础上,做到有删有增,变与不变中透露出马原理这科与时俱进的命题思路。

  纵观2018年大纲部分,马原理部分存在比较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删除1个的考点

  第三章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删除。

  (二)增加的考点

  总体来讲,2018年没有新增的考点。

  (三)原有考点整合

  这一部分调整较多,具体如下:

  1.第二章调整了5个知识点。"从实践出发理解社会生活的本质"调整为"实践是自然存在与社会存在区分和统一的基础"、"人与自然"两个考点。"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争性及其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原理的方法论意义。"调整为"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争性及其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相互关系。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的意义。"调整为"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相互关系。""事物存在的质、量、度。事物发展的量变和质变及其辩证关系。"调整到"事物发展的量变和质变及其相互转化"。"事物发展过程中的肯定和否定。辩证否定观的基本内容。否定之否定规律及其意义。"调整为"事物发展过程中的肯定和否定及其相互转化"。根据历年命题规律,2018年本章唯物论的时空观、运动观考查选择题的可能性比较大,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考查分析题的可能性较大。

  2.第三章调整了4个知识点。"实践的本质、基本特征与基本形式。实践和认识活动中的主体、客体与中介。"调整为"科学的实践观";"认识过程中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及其相互关系。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飞跃。认识过程中的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调整为"从实践到认识";"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调整为"从认识到实践";"认识运动的反复性和无限性。认识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调整为"认识运动的不断反复和无限发展。"。

  根据历年命题规律,2018年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认识过程中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及其相互关系、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其中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以及认识、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关系考查分析题的可能性较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