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透过2018大纲看管综初数考点 拉开分数考点在哪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根据历年管综初数考查题型分析,自1997年开始,管综初数考查题型从未改变,只是前些年在考题数量上有所变动,但是后面逐步统一,因此2018年考研管综初数题型也不会有任何变化,还是以问题求解及条件充分性判断的形式进行考查,整个数学部分共75分,其中问题求解15个小题,每题3分,共45分,条件充分性判断10个小题,每题3分,共30分。其考查目标是具有运用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以对于问题求解,各位考生必须严格把控计算能力和挑答案的能力,尤其是对于解析几何题目,有时结合选项挑答案比按部就班的处理要更高效,还应注意对其他基础知识的学习与掌握,考试更加趋于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只不过题型更加灵活多变,因此程龙娜老师告诉考生需要多加锻炼自己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通常情况下,平常注意计算能力解题速度的训练,问题求解是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全部答对的,因此,基础知识扎实与否直接决定了问题求解的正确率。

  而在数学基础部分,比较难得分的便是条件充分性判断,其难在很多同学对推理的方向性容易混淆,对充分性的概念把握不够,对解题思路不够清晰,因此该部分题目才是真正拉开管综初数分数的部分,程龙娜老师建议各位考生课下多锻炼自己举反例的能力,锻炼自己推理能力,只有经过课下反复训练,才能在考场上应对自如。

  对于初数25个题目来讲,其中考频较高的有排列组合、概率、应用题及几何部分。其中排列组合部分中两个基本原理、各种方法会考查2题左右,概率会考查2题左右,包括古典概型和独立事件的考查,尤其注意落点问题、伯努利概型、赛制问题、抽签原理等固定类型。应用题部分包括比例应用题、工程问题、行程问题、浓度问题、交叉法等,其中上述是比较常考的题型,考题中应用题部分通常在6题左右,尤其很多同学对行程问题的把握不够,所以程龙娜老师告诉各位考生需要在行程问题上需要多加练习,把握行程问题列方程的方法,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根据路程上的等量关系列等式,一类是根据时间上的等量关系列等式。

  对于几何部分的考查,包括平面几何、空间几何体和解析几何。其中对于平面几何部分考查2题左右,考题更加趋于灵活,考查考生理解题目的能力,从而将所求区域画出进行求解,而不是以往的直接给出平面区域进行求面积;空间几何体考查1题左右,考查的是长方体、圆柱体和球体,主要明确求表面积、体积公式及对角线;对于解析结合部分考查4到6题左右,尤其对于位置关系的考查最多,尤其注意圆与直线的位置关系,会将代数问题转成解析几何问题。

  另外对于初数的考查,关于数、代数式、函数方程不等式、数列的考查频次都相对较低,其中对于函数方程不等式的考查在3题左右,对于数列的考查在2题左右,对于数及代数式的考查均在1题左右。其中函数方程不等式中,二次函数、一元二次方程更为重要,二次函数要明确图像的画法,一元二次方程要明确韦达定理及方程根的问题,包括根的个数问题、正负根问题、区间根问题和整数根问题。数列中主要明确等差等比数列的公式、性质和判定,尤其还要明确等差数列的最值问题。还应会求一般数列的通项及前n项和。在代数式中,要明确常用公式及对分式求整体的思想,在数中主要明确质数合数、奇数偶数、倍数约数及整除分析。

  明确了以上内容,分清考频,明确主次,相信各位考生对初数的复习会更加清晰,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