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写作大纲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年9月15日,2018年管理类联考大纲在大家的期盼中出炉了。和去年相比,写作部分的大纲没有任何变化。各位考生可以继续按照之前的计划进行备考和复习。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中的写作部分,大纲规定的考察目标,是考查考生是否具有较强的文字材料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及书面表达能力。通过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两种形式考察。

  1、论证有效性分析

  论证有效性分析试题的题干为一段有缺陷的论证,要求考生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选择若干要点,评论该论证的有效性。 本类试题的分析要点是:论证中的概念是否明确,判断是否准确,推理是否严密,论证是否充分等。 文章要求分析得当,理由充分,结构严谨,语言得体。

  通过对论证有效性分析的考试大纲分析解读,各位考生需要认识到四个方面:

  (1)“论证有效性分析”就是对“论证”的有效性来进行分析。由于“论证”包含结论、论据和论证形式等三个要素,那么忽视对任何一个要素的分析,都是不完整的论证有效性分析。此处,需要重点注意的是:该类题型要求考生关注论证有否有效,而非其中作者的观点是否正确,其中是否有错别字等。

  (2)“论证有效性分析”就是对“论证”的有效性来进行分析。由于“论证”包含结论、论据和论证形式等三个要素,那么忽视对任何一个要素的分析,都是不完整的论证有效性分析。此处,需要重点注意的是:该类题型要求考生关注论证有否有效,而非其中作者的观点是否正确,其中是否有错别字等。

  (3)“要求考生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选择若干要点,评论该论证的有效性。”,这一条信息,告诉考生论证有效性分析所给的材料中存在的问题不只有一个,需要选择多个要点进行有效性分析和评论。

  (4)“论证中的概念是否明确,判断是否准确,推理是否严密,论证是否充分等。”已经给我们提示了写作的方向,考生在寻找论证缺陷的过程中应着重从这几个方面入手,并尽量保证寻找到的论证缺陷是不同角度的。

  2、论说文

  论说文的考试形式有两种:命题作文、基于文字材料的自由命题作文。每次考试为其中一种形式。 要求考生在准确、全面地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对命题或材料所给观点进行分析,表明自己的观点并加以论证。 文章要求思想健康,观点明确,论证充足,论证严密,结构合理,语言流畅。

  通过对论说文的考试大纲分析解读,各位考生需要认识到四个方面:

  (1)命题作文就是出题者直接给出完整的作文题目,考生在写作文时需要以所给题目为作文标题,不可以自己另起题目。写作时需要注意要用所给题目为作文标题,作文立意应该与题目一致,写作内容应该扣题,不可偏离题意。基于文字材料的自由命题作文,一般是指出题者只给出一些文字,要求考生根据所给文字材料自己立意命题进行写作。

  (2)基于文字材料的自由命题作文,文章的立意取决于审题。审题不清,那么立意就不准;立意不准,就会出现偏题、跑题现象。

  (3)论说文不仅要求内容的完美,形式也很重要。正确的标题,漂亮的开头,中间部分无懈可击,优美的结尾。结构有层次感,形式完美,表达内容正确,语言流畅没语病。卷面整洁,无错别字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