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推免考试如何准备?
2021-04-09
北京考试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是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越来越多的本科生选择通过推免考试获得读研资格。不少推免生提前几个月就开始了一系列准备工作。记者对推免生关注较多的问题进行梳理并采访了过往成功获得推免资格的推免生,希望帮助考生利用假期合理规划2022年推免考试。

  早知道

  明确条件 提前准备

  推免生想要参加推免考试,要先明确推免考试的定义是什么。推免考试即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免试,是指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必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初试,直接进入复试。推荐,是指普通高等学校按规定对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遴选,确认其免初试资格并向招生单位推荐。接收,是指招生单位对报考本单位的具有免初试资格的学生进行复试和录取。

  明确了推免考试的定义后,推免生要知道自己所就读的高校是否具备推免资格,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看,了解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院校名单。

  本科就读于北京工业大学,2020年成功推免至中央财经大学的唐菡表示,推免资格一般由就读的本科院校决定。学校会根据特定的考评形式,评价学生在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表现,按照专业内排名,将教育部门分配的推免名额给予相应的学生。推免方式多样,其中基于学习成绩的推免方式最为常见。大家也称之为“学保”。它主要根据学生在本科前三年(五年制为前四年)的学习成绩。因此,想要获得“学保”资格,学生首先要保证学习成绩在专业内排名靠前。

  除了要求成绩优秀,目前各高校还在科技竞赛、科学研究、社会实践等方面提出要求。这些项目将作为加分项在最终的综合成绩里有所体现。基于学习成绩的推免方式一般竞争较激烈,因为大家的学习成绩往往差异较小。很多学生便希望通过突出的科研或实践经历脱颖而出。因此,成绩之外的科技竞赛、科学研究、社会实践等加分项也不可忽视。学生在本科阶段全面发展,才是成功获得推免资格的硬道理。

  在基于学习成绩的推免之外,推免方式还包括支教保研、工作保研、科技保研等。这些推免方式相对机会较少,是为少数学生提供的,如学生工作表现突出、科技竞赛成果突出等,具体标准要参考学校要求。

  早出发

  搜集信息 合理规划

  硕士研究生推免工作的时间跨度较大。一些高校如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会在六月开展暑期推免夏令营工作。部分院校还有春令营工作。到九月份后,陆续会有一大批高校集中开始发布本校的推免生章程,开启推免工作。

  因此,计划推免的学生要早规划、早出发。按照最早开始推免的院校节奏准备,就能提前为心仪高校的推免工作做出更好的准备和规划。如果准备工作不充分,很可能错过一些高校的宝贵机会。

  在保研的时间规划方面,本科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成功推免至山东大学的杜芳芳表示:“我的推免准备工作开始得很早,从大三下学期便开始了。推免工作时间跨度长,我在安排复习计划的同时还根据推免院校开始工作的时间和推免系统的开放时间进行调整。”回忆自己准备推免工作的时间安排,杜芳芳坦言自己的推免时间计划表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准备。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搜集学校往年推免政策信息作参考,在学习相关课程、关注专业内时事、备考推免笔试面试的同时准备申请材料以及通过邮件等形式主动联系心仪导师。

  第二阶段是夏令营申请。高校夏令营主要集中在大三下学期暑假进行。部分高校存在春令营。夏令营为想要进入理想院校的学生提供了一次与学校双向选择的机会。因此,学生在夏令营时要多申请几所学校,以积累笔试和面试经验。

  第三阶段是预推免。九月开学进入大四后,高校会陆续公布推免名额名单。此时预推免阶段开始(简称“九推”),在夏令营中未招满学生的院校会进行补录。

  第四阶段是最终确定。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开放。学生要确定最终选择,进行最终填报。

  早规划

  自我测评 找准定位

  当下硕士研究生推免考试,除了时间跨度长之外,对于推免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也提出更高要求。不同院校的推免考试风格也不同。一些院校考题比较灵活,一些院校考题比较扎实,重视对推免生专业课理论学习深度的考查。

  面对不同院校不同考查特点,在准备推免工作的过程中,推免生除了积极搜集信息、合理安排计划外还要做好自我测评,提升自身竞争优势。

  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目标方向,包括研究生想读的专业、想学的方向、心仪的院校甚至是心仪的导师。

  其次要正确评估自己的各方面综合实力。自我评估的目的是正确审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找出短板,然后努力提升。在自我评估过程中,推免生可将往年各院校夏令营报名通知作为参考。

  下面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为例。招生简章要求申请者:在学习成绩方面,本科排名前5,学期总评成绩(绩点)在学校本专业同年级排前30%之内,且有望获得 2021年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外国语成绩方面,报考学术型硕士的须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以上(含425分)];报考专业型硕士的须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25分以上(含425分)]等。

  推免生要根据报名简章中的要求“对症下药”,从而提升竞争力。如果自己在成绩绩点方面处于劣势,就要抓紧大三下半学期的时间,再努力提高一下成绩和排名;如果英语水平处于劣势,就要提前准备和提升英语水平;如果科研方面并不出彩,可着重在科研经历方面进行打磨。

  早准备

  查漏补缺 厚积薄发

  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并可自由选择学硕或专硕。此外,推免生(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推免生除外)可同时在系统填报三个平行志愿(不分主次)。

  每个推免生都有自己的理想院校名单。但在准备理想推免院校前,要合理划分梯度,其中包括想要冲一冲的院校,也包括保底院校。确定好申请院校后,可按照自己列出的院校名单中要求较高的院校要求去准备。一方面,作为个人的最高目标,是心之向往,愿意为之付出更多努力;另一方面,好院校要求高,按照其要求准备,备考其他院校时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准备推免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推免生要在这个过程中明确目标,不断查漏补缺认清自己的不足,给自己提出要求,然后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弥补短板、发展长处。

  2020年成功推免至中央财经大学的唐菡表示,“参加和准备推免的过程,其实是一个有的放矢、不断细化的过程。从大一开始我就计划读研。我觉得读研是对个人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不断提升的过程。在本科三年的时间内,我不断提升学习成绩,积极参加科研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综合实力。进入大三后,我的读研计划不断细化。决定参加推免后,我将计划细化到文书的准备,包括简历、自荐信、专家推荐信、未来发展规划等。这些材料犹如敲门砖,决定了能否敲开目标院校的大门。”

  作为推免过来人,唐菡建议:“推免是一个漫长的准备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不要心高气傲,也不要妄自菲薄。我记得参加一所学校的夏令营结营活动时,有位老师说了这样一段话:在漫长的人生里,每个人都会经历很多这样的时刻:有时做自己的分子,有时做别人的分母。但无论如何,都要以做分母的心态,尽做分子的努力。推免也许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们扎实的知识储备和对专业的活跃思想,一定会在某个时机得到认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