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关于接收2023年推免生(第二批)的通知
2022-09-30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根据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战略目标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结合中国科学院科技布局调整的要求,围绕深圳市实施创新型城市战略,2006年2月,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及香港中文大学友好协商,在深圳市共同建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

  作为深圳首个国立科研机构,深圳先进院坚持聚焦科技创新需求,围绕信息技术(IT)与生物技术(BT)的交叉融合,结合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效推进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前瞻布局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脑科学、合成生物学、先进电子材料、碳中和七大研究领域,创立9个研究所、10个外溢机构、多个特色产业育成基地和多支产业发展基金,牵头建设了深圳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一校、三院、两设施,在科研领域不断深耕,发力源头创新与产业应用,为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高水平人才高地、未来 产业引领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核心动力。

  经过十六年发展,深圳先进院已构建了完备的科研平台,全方位服务于科研与研究生教育。目前,深圳先进院在院人数超过5000人,研究生导师近600人,85%具有海外经验,其中全职院士12人,长江、杰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33人次,31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截至2021年12月底,深圳先进院累计发表论文1.4万篇,申请专利1.2万件(其中PCT专利2137件),PCT专利申请量连续两年全球高教机构排名第一,合作孵化企业近1300多家;累计承担各类项目超8000项、经费近140亿元,其中产业合作经费30亿元;累积培养了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博士后、过万名研究生(包括与国内外重点高校联合培养的学生),向区域输送各类人才1.3万人。

  未来,深圳先进院将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向创新引领发展的跨越。欢迎有志于上述领域研究的优秀学子报考我院2023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凡具备申请条件者均可向我所提出申请。

  一、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科学事业,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2.须获得推免资格且已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备案。

  3.诚实守信,品行端正,学风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期间专业主干课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

  5.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6.外国语程度良好,具有较强的外国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二、申请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0月8日12:00(视报名情况调整,请以各所实际通知为准)

  三、申请程序

  (一)网上报名

  第一步:申请人登录教育部研招网推免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https://yz.chsi.com.cn/tm/)

  注   意:“研究方向“一栏选择意向研究所名称。

  第二步:根据报考研究所要求在各所报名并提交相关材料(报名要求见官网各所后续通知)。

  注    意:推免招生由各所部分别组织招生录取,被各所部录取的考生在录取后仅可以选择该所的导师,不允许跨所选导师,违者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二)提交材料

  申请人须按要求提交以下材料:

  必须提供材料   

  1. 《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见附件1);   

  2. 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3. 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含正反面复印);  

  4. 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TOEFL或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自愿提供材料(如有请提供)

  1.专家推荐书;  

  2.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3.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4.所部要求提供的其它材料。

  (三)初审

  各所部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发送相关复试通知,复试预计安排在10月中旬进行,具体时间和注意事项请留意所部相关通知。

  (四)复试考核及要求

  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知识和外语考核,具体以各所要求为准: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

  2.专业知识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度、广度和灵活运用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

  3.外语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五)拟录取

  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选拔录取。

  (六)体检与政审

  拟录取后组织进行,通过复试的推免生需在三甲医院进行常规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进行。体检项目必须包括:一般常规检查、胸透、心电图、转氨酶检测。

  拟录取后的10个工作日内将纸质体检报告和政审表(附件2)邮寄至深圳先进院教育处,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四、在教育部推免系统中确认录取

  通过复试并拿到拟录取通知的考生请务必及时登录系统完成网上录取操作。

  具体流程及要求如下:

  1. 对考生的拟录取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发送的“待录取通知”为准。

  2. 已备案录取的推免生不得再以统考生身份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生统一入学考试,不再参加硕士研究生网报现场确认,违者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注意:对已发拟录取通知但最终未能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备案录取到我院的,拟录取通知自动失效。

  五、资格复审及录取通知书发放 

  对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将与拟录取的统考生一起上报教育部审核,审核通过后与统考生同时发放录取通知书。

  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对接收的推免生近期学习情况进行审查。对拟录取的推免生(含直博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1. 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四年制的指第七、八学期,五年制的指第九、十学期)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2. 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及以上成绩;

  3. 毕业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

  4. 政审不合格;

  5. 考试作弊者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6. 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七、联系方式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部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教育处

  电话:贺老师   0755-86392092

  网址:https://www.siat.ac.cn/

  公众号/微博:SIAT招生

  QQ群:1169722576(实名加入)

  各所部联系方式(所部官网栏请点击跳转):

  附件1: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2:政审表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教育处  

  2022年9月28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kyzxh (1).jpg
光明日报 2022-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