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2014专硕管理类联考真题看常考点:归谬法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逻辑矛盾是MPAcc考试中常考点之一,最开始考的时候,主要涉及的内容集中在性质判断对当关系的考查。近几年很少有这类简单的试题出现。但这并不意味着逻辑矛盾不考了。而实际上在近两年的考题里。经常会出现一些真假不定的假设法以及真假都确定的比较容易混淆的归谬法。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归谬法的思想。

  归谬法,是间接反驳方法之一,为了反驳某论题(或某论据),首先假定它为真,然后由它推出荒谬的结论,最后根据假言推理的否定后件式,确定它是假的。其反驳过程可以表示如下:

  (1)反驳:A

  (2)设:A真

  (3)证:如果A则B(根据假设进行的推导)

  (4)非B(已知)

  (5)所以,并非A真

  (6)所以,A假(充分条件假言推理的否定后件式)

  归谬法是人的经常使用的一种反驳方法。这种方法是“以退为进,引入荒谬”的方法。所谓“以退为进”,是因为这种方法通过假定对方的论点是真的这一手段,来达到反驳对方论点的目的;所谓“引入荒谬”,是因为这种方法可以从对方的论点合乎逻辑地引出荒谬的结论。

  为了更为简单和准确理解归谬法在MPAcc考试中的运用。可以用简单的模型来表达归谬法的思想。若AàB,并且Aà﹁B;那么从A能推出矛盾,就意味着A这个前提是很荒谬的,故A不成立。若AàB,﹁AàB,那就是说明从互相矛盾的前提能够得到同样的答案,因此B恒成立。下面以MPAcc考试近两年的题目为例来看看归谬法的运用。

  2014年联考再次证明归谬法是考试重点之一。看下面的例题。

  例题1(MPAcc2014年44题)

  某国大选在即,国际政治专家陈研究员预测,选举结果或者是甲党控制政府,或者是乙党控制政府。如果甲党赢得对政府的控制权,该国将出现经济问题;如果乙党赢得对政府的控制权,该国将陷入军事危机。

  根据陈研究员上述预测,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A. 该国将出现经济问题,或者将陷入军事危机。

  B. 如果该国陷入了军事危机,那么乙党赢得了堆政府的控制权。

  C.如果该国出现经济问题,那么甲党赢得了对政府的控制权。

  D.该国可能不会出现经济问题,也不会陷入军事危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