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英语(一)真题阅读Text3长难句及语法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考研英语已落下帷幕,作为2018年考研英语(一)试卷的第三篇阅读,句子难度虽然较前面题型有所提升,但是仍处于中级难度。

  本文出自2017年6月5日的the guardian发表的名为“Patient data: we need a better approach”主要讨论了对于科技公司之间对于用户数据隐私的利用和保护问题。全文中在长难句方面,难度并不是非常大。阅读做题时只需静下心来,再辅之以词汇和语法基础,即可理解和解题。

  这篇文章多次用到定语从句和同位语,还有强调句和形式主语这样的特殊结构,这两组都是考研中的核心考点和难点,希望正在准备考研的学生一定要了解这两组重要语法点之间的区别,在下面长难句的解析中对于这两组语法的辨析做了简要说明。

  下面就其中的典型例句进行分析:

  【典型例句1】:The potential of this work applied to healthcare is very great, but it could also lead to further concentration of power in the tech giants.

  【例句解析】:本句是并列句,用but连接两个简单句,前一句主句为The potential is very great,this work来修饰potential,后面applied to healthcare是一个非谓语动词短语,修饰this work,后一句的主句为it could also lead to further concentration,lead to隐含了一个因果关系,前因后果。

  【难点点拨】:potential:潜力,work:产品,healthcare:医疗保健, lead to:导致,concentration:集中,power:权利,giant:巨头。

  【例句释义】:这项工作应用于医疗保健的潜力非常大,但也可能导致科技巨头的权力进一步集中。

  【典型例句2】:It is against that background that the information commissioner , Elizabeth Denham, has issued her damning verdict against the Royal Free hospital trust under the NHS, which handed over to DeepMind the records of 1.6 million patients’ rights and their expectations of privacy.

  【例句解析】:本句是it is…that…这样的特殊结构,against that background是一个状语,不具备形容词性,所以我们就马上能判断出这是个强调句,而非形式主语,如果是形式主语,这个内容必须具备形容词性质,包括:动词的现在分词,动词的过去分词,of+抽象名词,no+抽象名词和形容词这五种,这个在我们的海文的课上都是重点讲到的;that后面引导的是一个主从复合句,主句the information commissioner has issued her damning verdict against the Royal Free hospital trust under the NHS是一个主谓宾结构的简单句,Elizabeth Denham是插入语,后面的which引导的是非限定性定语从句,修饰NHS,从句中出现了一个特殊的宾语后置结构。

  【难点点拨】:commissioner:专员,issue:vt.下达,verdict:判决,trust:信托,hand over:交出,移交,expectation:期望,privacy:隐私

  【例句释义】: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信息专员伊丽莎白·德纳姆(Elizabeth Denham)在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下发布了她对皇家免费医院信托(Royal Free hospital trust)的定罪判决,因为之前NHS将160万病人的权利记录和他们对隐私的期望交给了DeepMind。

  【典型例句3】:But this distinction misses the point that it is processing and aggregation, not the mere possession of bits, that gives that data value.

  【例句解析】:本句主干为 but this distinction misses the point。that引导了一个同位语从句来解释说明point,这个地方有很多同学会误认为是定语从句,当that前是名词,它引导从句时,如何判断是定语从句还是同位语从句呢?我们可以先把that去掉,如果从句中缺少主语或者宾语时,就是定语从句,这个是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的。那么在同位语从句中,又出现了一个it is…that强调句,not the mere possession of bits是插入语,processing and aggregation后面省略了of bits。

  【难点点拨】:distinction:区别,差别,miss the point:没抓住要点,process:处理,aggregation:聚集,收集, possession:拥有,bits:信息,value:价值

  【例句释义】:但这种区别忽略了一点,即正是对信息的处理和收集,而不是仅仅拥有信息,让数据有了价值。

  【典型例句4】:What matters is that we will belong to a private monopoly which developed them using public resources.

  【例句解析】:本句是一个主从复合句,主句是一个主系表结构的简单句;谓语是will belong to,主语是一个名词从句what matters;宾语是a private monopoly,which引导一个限定性定语从句,后面using引导了一个非谓语从句作方式状语。

  【难点点拨】:matter:重要,belong to:属于,monopoly:垄断,resource:资源

  【例句释义】:重要的是,我们将属于一个私人垄断企业,而它们利用公共资源来开发它们。

  本文中所涉及的语法点其实都是海文钻石卡学员在课上所学,包括名词性从句,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这三大从句,以及非谓语动词的运用,还有像强调句,虚拟语气等这样的特殊结构,只要是我们海文的学员,在看到句子的时候心里应该感觉非常轻车熟路,这些重点语法都是我们课上的重中之重,只要认真听课,下课及时复习,这样的海文学员在理解文章方面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只要在考试中谨记我们课堂中讲到的正确选项6大规律以及干扰选项7大规律,相信今年一定会考出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最后提前预祝大家金榜题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