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考研中医综合各题型答案解析


  40.补脾益气、润肺止咳宜蜜炙用,清热解毒宜生用的药物是:

  A黄芪   B 甘草   C黄精    D百部

  答案:B。本题考查考生对甘草主治功效的理解。

  41.功专杀虫止痒的药物是

  A.雄黄   B硫黄   C土荆皮 D蛇床子

  答案:C 。本题考查中药的功效,土荆皮功效:杀虫止痒

  42.砒石入丸散内服,一次的用量是

  A2~4g  B.0.2~0.4g  C 0.02~0.04g   D0.002~0.004g

  答案:D。本题考查中药的用量。

  43.最早系统论述"八法"的医籍是

  A.黄帝内经  B 医学心悟  C伤寒杂病论   D伤寒明理论

  答案B。本题考查考生对"八法"的掌握,最早系统论述"八法"的医籍是《医学心悟》。

  44.原方用法中特别注明"不用姜"的方剂是

  A 二陈汤  B苏子降气汤  C定喘汤   D半夏白术天麻汤

  答案 C。这里主治之证因有内热而不用,以免加重痰热。

  45.加减葳蕤汤组成中含有的药物是:

  A黄精   B 白薇   C桑叶   D杏仁

  答案:B。考查方剂组成:加减葳蕤用白薇,豆豉葱白桔梗随,草枣薄荷八味共,滋阴发汗功可慰。

  46.六味地黄丸和地黄饮子组成中均含有的药物是

  A 山药、熟地黄  B茯苓、山茱萸  C官桂、炮附子   D泽泻、牡丹皮

  答案:B。本题考查考生对六味地黄丸和地黄饮子组成的掌握。六味地黄丸药物组成:熟地黄、山药、山茱萸、泽泻、茯苓、牡丹皮;地黄饮子药物组成:熟干地黄、巴戟天、山茱萸、石斛、肉苁蓉、附子、官桂、茯苓、麦门冬、菖蒲、远志、生姜、大枣。

  47.桑叶、菊花同用的方剂是

  A羚角钩藤汤  B桑杏汤  C清燥救肺汤   D天麻钩藤饮

  答案:A。桑杏汤、清燥救肺汤只有桑叶,天麻钩藤饮两药均无。

  48.桑螵蛸散的功用是

  A健脾益肾,收湿止带   B固肾止带,清热祛湿   C疏肝健脾,化湿止带   D调补心肾,涩精止遗

  答案:D。本题考查考生对桑螵蛸散功用的理解与掌握。

  49.金铃子散的功用是:

  A行气活血,通络止痛   B行气出满,清热止痛  C疏肝泄热,活血止痛   D疏肝泄热,行气止痛

  答案:C。本题考查考生对金铃子散功用的理解与掌握。

  50.张锡纯创制镇肝熄风汤重用牛膝的用意是:

  A补益肝肾   B活血利水    C祛瘀止痛   D引血下行

  答案:D。此题考查药物在方剂中具体应用。

  51.琼玉膏的功用特点:

  A滋补肺胃兼降逆气   B滋补肺肾兼清虚热    C滋阴润肺兼补脾气   D补气生津兼以固肾

  答案:C。本题考查考生对琼玉膏功用的理解与掌握。

  52.二陈汤煎加乌梅的主要用意是:

  A滋阴生津   B敛肺护正    C生津止渴   D涩肠止泻

  答案:B。本题考查考生对二陈汤煎加乌梅主要用意的理解与掌握。

  53.温经汤中配伍麦冬、阿胶的主要用意是:

  A养阴补血兼以活血   B养血止血兼以化瘀   C养血安胎兼清虚热   D养阴润燥兼清虚热

  答案:D。本题考查考生对温经汤中配伍麦冬、阿胶主要用意的理解与掌握。阿胶甘平,养血止血,滋阴润燥;麦冬甘苦微寒,养阴清热。

  54.下列各项中,适宜用防风通圣散治疗的是

  A 表证未解,邪热入里,下利臭秽,胸脘烦热

  B外感风邪,内有郁热,憎寒壮热,便秘溲赤者

  C外感风寒,内伤生冷,头痛身热,恶食腹痛者

  D里热已炽,表证未解,壮热无汗,身重拘急者

  答案:B。本题考查考生对防风通圣散主治功用的理解与掌握。防风通圣散主治:风热壅盛,表里俱实之外感风邪,内有郁热,憎寒壮热,便秘溲赤者。

  55.四肢厥逆,恶寒蜷卧,脉微而复自下利,若下利自止而余证仍在者,治宜选用

  A白通汤     B四逆汤    C通脉四逆汤     D四逆加人参汤

  答案:D。本题主要考查四逆加人参汤的主治功效的掌握与理解。四逆加人参汤:少阴病。四肢厥逆,恶寒蜷卧,脉微而复自下利,利虽止而余症仍在者。

  56.患者咳嗽痰稠带血,心烦易怒,胸胁作痛,颊赤便秘,舌红苔黄,脉弦数。治宜选用:

  A咳血方   B左金丸    C 泻白散   D大补阴丸

  答案:A。此题考查方剂的主治,咳血方的主治为:咳嗽痰稠带血,心烦易怒,胸胁作痛,颊赤便秘,舌红苔黄,脉弦数。

  57.患者平素畏寒,手足不稳,刻下恶寒发热,语声低微,舌淡胖,脉细无力。治宜选用:

  A參苏散  B人参败毒散  C玉屏风散   D再造散

  答案:D。本题考查考生对再造散主治功用的理解与掌握。再造散主治:阳气虚微,复感外邪之平素畏寒,手足不稳,刻下恶寒发热,语声低微,舌淡胖,脉细无力。

  58.患者精神抑郁,心绪不宁,胸胁胀痛,痛无定处,大便失调,舌苔薄白,脉弦。其治法为:

  A行气活血解郁  B化痰理气解郁  C疏肝理气解郁  D和胃疏肝解郁

  答案:C。本题考查考生对郁证的理解与掌握。此证为郁证 肝气郁结型,治以疏肝理气解郁。

  59.患者咳嗽喘促,痰多质粘色白,咳吐不利,胸闷如窒,舌苔白腻,脉滑。治宜选用:

  A二陈汤合三子养亲汤       B止嗽散合补肺汤      C桑白皮汤合六君子汤        D苏子降气汤合导痰汤

  答案:A。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咳嗽病因病机及主症、治法方药的理解与掌握。患者咳嗽喘促,痰多质粘色白,咳吐不利,胸闷如窒,舌苔白腻,脉滑。为咳嗽,痰湿阻肺证。痰湿壅阻于肺,使肺气不得宣降。宜健脾燥湿,化痰止咳,方用二陈汤合三子养亲汤。

  60.患者呕吐清水痰涎,脘闷食少,头晕心悸,舌淡,苔白滑,脉弦滑。其辩证是:

  A痰湿中阻       B脾虚湿阻        C寒湿犯胃        D饮停于胃

  答案:D。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呕吐病因病机及主症、治法方药的理解与掌握。患者呕吐清水痰涎,脘闷食少,头晕心悸,舌淡,苔白滑,脉弦滑属于呕吐的痰饮内停于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