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东方李良:2013年考研数学难度有所降低


新东方李良老师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教育在线直播间,2013年考研大纲已经发布,今年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新东方的李良老师为大家解读考研数学大纲的变化。欢迎李老师的到来,先跟网友朋友打个招呼吧。

  李良: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下面请李老师介绍一年今年考研数学大纲的变化情况。

  李良:大纲从2009年做了大的调整以后,这些年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2013年的大纲在2012年的基础上有一点点的微调,像数一、数二基本上没有变化。数学三只是在概率论数理统计关于二维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问题,做了一点简单的变化。原来是说要求我们会求两个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现在改为会求两个随机变量简单函数的分布,加了“简单”二字,所以难度降低了一点一点,就这么一点变化。

  主持人:大纲发布以后,大家重点关注的内容有影响吗?

  李良:大纲颁布以后,由于变化不大,按照原来的复习就可以了。但是在复习的时候需要重点把握一些东西,比如高等数学求极限问题是历年常考的东西,理念常考的内容还是比较集中的,所以我们对常考的内容还要重点复习。比如数学二和数学三中二重积分计算问题是每年必考的,所以要多总结一下。在线性代数里,我们常考求解线性方程组,还有一个特征值特征向量二次型的问题,所以还是按照原来的计划把它作为重点的关注。

  从各个板块来说,数学分成选择题(8个)、填空题(6个)、大题(9个),所以在2013年大纲公布以后,题型的变化还是没有的,还是按照原来的顺序。

  选择题需要重点关注什么东西呢?选择题主要考察的是对基本的概念,基本理论的考察,涉及到基本的计算问题。所以选择题也是每年考的时候,应该说本身属于中等偏下的题型,但是每年都有很多同学考的不是太好。在后期复习的时候,对于选择题的把握,首先还是要落实到基础知识的把握上,把握好这点基础以后,我们在具体作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选择题的做法。首先要把题目读清,这是我们容易犯错的地方,选择题最好读两遍题做。往往我们很多会的题一做就错,这也是老师在命题的时候,经过深思熟虑的,很多人容易犯什么错误,他就会挖一些陷井,稍微没有读清楚,就容易犯错。这是第一个选择题重点关注一下基础的东西。

  填空题考察的是基本的运算问题,因为难度也不是太大,都属于客观题,难度不大,所以我们对平时训练的时候基本运算要过关,只是做一些非常难的题是非常没有必要的。很多人在复习的时候说难题突破了,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其实不是,我们考试80%的题都是中等偏下的题目,难题是基本没有的,所以大家要下工夫把基本运算搞清楚。

  大题里有一些常考的题型,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一定着重把握。简单提几个,刚才说的求极限,二重积分计算,还有多元函数求极值的问题,这个是数一、数二、数三常考到的地方。数学一有单独常考的地方,比如线面积分问题,还有无穷级数求和和函数展开问题。每年在创新题上是比较少的,偶尔会出现一个,或者是半个属于有一点创新,大部分集中在常考类型上。所以大家看到原来的复习要注意这些题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