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东方周雷解析2013年考研英语大纲最新变化


新东方周雷老师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教育在线直播间,2013年考研大纲在大家的期盼中出版了,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新东方的周雷老师为我们解析一下考研大纲英语的情况。

  周雷:我是新东方的国内考试部的周雷老师,今天非常荣幸作客中国教育在线的直播间,分析一下2013年考研英语大纲的一些变化。

  主持人:请您为我们广大的考生解读一下2013年考研英语大纲有什么整体的变化。

  周雷:之前有各种各样的传言,比说题型有一些变化,有人说单词量做一些增加,有人说增加600到700个词,甚至有人说把考研英语听力部分加上,等考研大纲公布以后,我们发现这只是传言而已,2013年考研英语大纲,无论英语一,还是英语二,都没有进行任何实质性的变化,只是做了一定的修定。没有变化,只是修定。

  大家知道考研英语考试,从2005年考试以来,题型基本上固定下来了,而且经过这么多年考试实践,从教育部考试中心也好,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也好,对考试的模式,对考试的题型,对考试考察的范围,是越来越明晰的,虽然有各种各样的流言,但是我们看到基本的框架是没有做到的。所以准备参加2013年考研的同学,首先第一件事情,可以松口气了,不用再想着英语的听力,或者说准备未知的题型,现在看来这都只是谣言而已。

  主持人:词汇和题型没有改变,在难度上会有什么变化呢?是增加还减弱了呢?

  周雷:考研英语大纲每一年都会做一定的修订,之前的几年主要体现在这两方面。第一,会对应于的词汇进行一些删减和补充,删减的词可能是以前列在大纲但是从来没有考察过,有一些稍微有点偏的词,而增加的单词是什么呢?一般是前一年或者前两年考研英语真题中的单词,它会把这些单词从试卷中摘抄出来或者收集起来,这样的工作我个人认为是事后补救性的工作,并不代表前瞻性的意义。什么意思呢?今年的大纲修订增加了六七十个词,我们也有新东方专门讲词汇的老师做过统计,确切的说这个词的数量是58个,同学们说这58个词是新增加大纲的,是不是它特别重要呢?我告诉大家,不是这样的。这58个单词,只不过是去年或者前年的考试试题中出现过,我们修订大纲的这些专家只是做一个补录的工作而已,并不意味着这些单词在考试中有特别的意义。

  第二,题型。每一年大纲修订的时候,对题型有一些修订。前些年体现在阅读理解新题型的这部分,因为新题型从05年考试以来,考的次数并不多,而且这个新题型里面还分成很多种不同的小的类别,所以具体到每一种小的类别,考察的次数就更加少。我们的命题专家也需要通过一定考试数量,来验证这种题型的有效性,来验证这种题型的效度和信度。所以在前两年一般的调整聚焦在这块,就是阅读理解的新题型部分。但是今年由于过去六七年的实践,这部分已经稳定下来了,我们的专家对它的题型也好,对大纲中列出来考试的样题也好都没有做任何的修订。今年重点放在了写作部分。写作在以前有一个类别叫做写摘要。什么是摘要呢?摘要的内容就是给你一个非常长的英语文章,注意听好是英语的文章,然后让你把英语文章里面的内容提炼出来,让你写一篇英语的文章,这是一种类型。还有一种类型是给你一篇比较长的中文的文章,比如有两千字,或者三千字,然后让你根据中文的文章,写一个中文的文章,然后再译成英语,最后呈现给考官的是英语的作文。这样的形式在大纲中很长时间,就是在1998年以前要考摘要的类别一直存在的,但是从1998年到现在2012年已经过去14年了,这种摘要在小作文部分从来没有考察过。为什么没有考察过呢?也是有一些内在的原因,大家想想这样的考试形式,其实考察的一方面是你的写作能力,另外一方面更多的也会考察到你的阅读能力。你要能把一篇中文或者英文的文章能够看懂,然后训练的去浓缩。因为考察的能力不是那么纯粹,所以我相信我们命题的专家在命题的时候,没有选择这样的题型也是有他的原因的。因为它考察的不纯粹。这种题型考察的时候,严格意义上来讲应该是混合式的,既考阅读又考写作。其他的考试类似的题型还是经常可以看到,比如托福当中,其实从考察英语的水平,这是很好的题型,但是它不是很符合像我们现在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这样子的一种一年一次,全国165万人用一张试卷的考察形式。但是像托福是级考的,每年考多套题,但是我们不一样,一年一套题,所以我们命题专家也会考虑这样那样的因素,包括一些出来以后会不会对大家造成冲击的因素。所以到今年为止觉得这个东西放在大纲里从来没有考,也是像鸡肋一样的东西,索性就扔掉了,所可能是英语一大纲部分两个小小的变化。整体而言没有任何的改变,所以大家要放松。

  第二部分,英语部分分为英语一和英语二,像政治部存在这个问题,数学也存在这个问题,有数学一、二、三。英语一和英语二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的。英语二这次的变化并不大,大家知道英语二只考了三年,这个考试也是在摸索中。在英语二出现之前,考的比较多的,除了英语一之外的考试是MBA联考的英语部分,这个英语二,有同学会问英语二的试题,考试的规律,是和MBA联考的部分更接近呢?还是和英语一的部分更接近呢?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英语二从考试的范围,从命题的思路,从考察出题思路而言,都更加接近英语一。在去年的英语二的试卷中,甚至出现过1996年、1997年英语一的真题,一模一样的题,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很简单,大家想想,现在大家考硕士的时候,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时候,要区别自己学专业硕士还是什么,要考专业硕士的话要考英语二的,英语二的考试只存在了两三年,我们的命题专家在命题的时候,唯一能够参考的,比较科学,比较权威的范本,我相信就是已经在改革之后已经考了七八年的英语一,所以英语一和英语二之间有没有差别?一会儿会讲到,是有的,但是从题型,从考察范围,考察的思路来讲是非常相似的。我们知道在很多场合,包括很多老师都在讲英语一、英语二的差别,认为如果考英语二,按照英语一复习就复习的偏了,没有头绪了,或者考试成绩不好了有这样的说法,我告诉大家,这样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英语一和英语二的差别根本没有那么大,大家只要按照同一个思路准备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