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年英语难度下降 大纲新增词汇三大特点


海天考研的屠皓民老师(左)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教育在线直播间,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海天考研的屠皓民老师,屠老师,您好。

  屠皓民: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中国教育在线和大家分享一下2013年考研大纲变化,以及备考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请您为我们广大的考生解读一下今年英语考研大纲有怎样的变化?

  屠皓民:首先大家对考研大纲期待了很久,很多同学可能八月中旬一直到九月中旬没有好好的复习,每天都心悬着,而且有盛传说可能要考听力,结果出来以后发现并没有出现。这次考纲发生了一些小小的变化,我们简单来说一下。

  第一,不管英语一还是英语二,这两个考试大纲都有一些微小的变化。去除了原本的60个单词,新增了59个新单词。这些新增加的单词有三大特点:

  第一,考的是一些特别基础的词汇,这些词汇在四、六级上都出现过,比如肥胖,obese,这些我们都不陌生。第二,在2010年考试前阅读文章里出现的一些的超纲词汇,这些词汇有一些比较专业性的,比如植物学,还有类能源。第三,纯粹超纲词汇的添加。这些单词对我们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估计大家不用五天就能把这些单词解决掉了。

  除此之外,题型没有太多的变化,仍然是完形、阅读和写作。只是在我们的写作当中出现了一个比较好的现象,原来我们的小作文是应用文加摘要。摘要这个题型非常的痛苦,给出一个中文让你进行概括,翻译成英文。从来没有考试过,这次又被取消掉了。我们英语二还有一个小的变化,在新题型当中,原本是三大题型的变化,三大题型的选择,第一个题型是正误判断,第二是标题匹配,第三是关联匹配题。这次把我们的正误判断取消掉了,保留了两大题型,要求大家在这两大题型中选择一个进行出题。所以对我们来说题型准备的过程进一步的简化了。

  整体来说,2013年考纲变化以后,对我们广大的考生是利好的消息,整体的难度下降了。所以说我们充满了信心。

  主持人:您刚才对大纲的改变做了分析。今年考试时间与往年相比提前了,提前到了1月份,针对这个情况,给考生做一个建议,他们应该怎么安排自己的复习计划呢?

  屠皓民:这次考试预计比往常应该提前了十天左右,这次考试1月5日、6日。但是我想告诉大家,有时候考试不在于时间的多少,而在于大家复习效率问题。为什么很多人觉得1月5日考觉得心里慌,因为觉得应该是1月15日,其实我们国家从来没有规定过一定是1月15日,只是我们自己心理上的预期。所以首先告诉大家,这个时间没有关系,关键的问题在于是否能够做好充分的准备,效率提高才是最大的关键。在心理上第一保持平静,而且充满自信。第二,在未来一百多天当中做合理的安排,大家必须做好合理的安排。这个合理的安排包括几点:第一如何安排自己的专业课,第二如何安排你的政治,第三如何安排你的数学,第四如何安排你的英语。每科必须非常合理的计划好。因为考研不仅是基础,除了基础之外,还有我们所说的计划、身体状况、心理状况,是合四为一的考试。因为在每项都保持良好的状态,才能保证考场上超常的发挥。

  这四项当中首先说一下计划问题。英语还剩下大概不到四个月的时间,这四个月的时间如何备考我们的英语呢?首先第一点,9月份到9月底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这半个月当中,能把我们之前的暑假班,甚至把我们的冲击班所学的所有的基础知识和解题方法和技巧做最后的梳理和总结的过程。从10月份开始,从10月到11月两个月的时间,把我们近七年,不是近十年,近十年不够了,把我们近去年所考过的阅读,每篇做精细的分析,把每道题弄懂为什么,保证每个题目不会有任何的生词,而且文章的脉络框架都有所了解,最重要的是知道经济的文章一般是怎么阐述的,教育的文章一般是怎么阐述的,而我们平常所说的环境类的,环保类的,医学类的,各种文章体系分别怎么产生的必须弄懂,这些精细分析相当重要。到12月份的时候,进行整套题的练习。为什么呢?因为虽然跑是的时间非常充裕,三个小时的时间,但是大部分学生觉得还是比较紧张的,毕竟一叠考卷,所以大家如何三个小时的时间充分的利用,大家需要最后一段时间来进行整套题演练,熟悉每个部分应该花多长时间,如何调整自己的作题顺序。比如说你说老师,我平常一般先作写作,再做阅读,再做翻译,再做完形,最后做新题型,大家一般这样的顺序。但是你发现最后一整套的练习以后发现,你的写作反而不如阅读发挥更好的时候,那就应该调整好。把阅读放在第一项。你发现老师我完形怎么做都提高不了的话,那就应该把完形放在最后项。所以你应该根据整套练习调整自己,哪些是擅长的,哪些是不擅长的,把擅长的放在前面,能得分的放在前方,拽住能得分的部分然后再做比较难的部分,才能保证通过演练的过程,得到比较好的效果。

  最后剩下四天的时候,建议做一套2012年的真题,再做一套模拟题,演练一下,最后把所有的方法回归一下就可以了。也可以报一个典型班或者押题班,更好的去看看能不能把自己一些的东西压缩的范围更小,做好最充分最完善的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