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兰巧:2013年考研数学四个特点全解析


万学海文李兰巧老师(左)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教育在线直播间,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万学海文的李兰巧老师,您好。

  李兰巧:您好。

  主持人:请您为我们解读一下2013年考研数学大纲整体的变化?。重点和难点有什么调整?

  李兰巧:2013年考研数学大纲已经公布了,与2012年考试大纲比较做了一些微调。在数一当中,高数部分没有任何变化,线性代数只是将克莱姆法则改为克拉默法则,只是说法的改变。概率仍然是没有发生变化。这是数一。

  数二考试大纲同样高数没有做任何变法,只是将线性代数中的克莱姆法则改为了克拉默法则。

  对于数三来说,相对来说做了一个调整。数三当中的高数仍然没有没有发生变化,线性代数仍然是克莱姆法则改为了克拉默法则。主要体现在概率当中,原来规定大家掌握的是两个及两个以上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现在2013年考试大纲要求的是两个及两个以上随机变量简单函数的分布。通过上述大家发现,难度相对来说降低了。

  考试要求做了一些调整,会根据多个相互独立的随机变量的联合概率分布求函数的分布,现在要求会根据多个相互独立随机变量的联合概率分布求其简单函数的分布,又加了两个字“简单”。整体来说数三概率难度要求简单一些。

  对于考试的重点和难点,其实根本没有发生任何改变的,所以接下来考生在复习的时候,仍然可以按照我们以前考试的情况来复习重点和难点。

  主持人:考研数学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李兰巧:通过近几年对考研数学的分析,我们给出了考研数学四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注重基础。从2009年一直到2012年,这个基础越来越强调。根据考研历年真题来说。2009年高等数学原封不动的考到了拉格朗日中值定理的证明,这是我们教材上重要的定理证明,但是考生的平均分并不是很理想。

  另外一个特点,对于中值定理在以前考试当中是重点和难点,但是2009年考拉格朗日中值定理以后,2010年、2011年、2012年考察的都是比较简单的。以数三为例,2009年原封不动考察的是拉格朗日中值定理的证明,2010年结合我们的罗尔定理简单考察了中值定理的证明。在数三当中,2011年、2012年我们没考察中值定理的证明没有单独命题,换成了关于函数倒数的应用,也就是单调性、极值和最值的问题。换句话说考察的是方程根的个数和不等式的证明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是越来越注重基础的。这是高数部分。

  线性代数和概率同样也是考察的都是最基本的。线性代数主要考察的是向量和线性方程组,另外是特征值特征向量和二次型。对于概率考察同样也是非常基础的,重点跑差的就是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这是第一个学科的命题特点,就是注重基础。

  第二个特点是非常注重计算。考研试卷中80%是通过计算得到的。这个计算主要分两方面。第一,大家计算的速度要提高上来。很多同学在考研当中,三个小时是完不成试卷的,也就是说大家计算速度有待提高。第二,需要大家注重计算技巧。在我们考研当中,计算不是大家平铺直叙直接计算下来就可以了,有的是通过技巧来考察的。

  第三个特点,重复率比较高。这是需要提醒大家的。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考点重复率非常高。比如说我们的重要考点是经常考的。以概率为例,刚才说了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是我们的考研重点,在我们考研数学试卷当中,无论数一还是数三,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都是以解答题的形式考试大家。以数三为例,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概率的两道解答题都是考察的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所以说重点考点重复率比较高。这是第一方面。第二,重要题型重复率也是非常高的。刚才提到的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对于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无论数一、数三都是经常考察大家的,而且对于这类题目有固定的解法。对于我们的重要考点重复率高,重要题型重复率高,大家要掌握,相对来说可以考得一个好的分数。

  第四个特点,综合性强。考研数学强调的是综合性。对于综合性强这样的话,就给大家在作题的时候带来一定的困扰。很多人会说这个单独的知识点我可以处理,但是将多个知识点糅合在一个题里就比较难处理。这就是要求大家的综合能力。如何培养呢?需要大家通过不断的作题归纳总结得到。

  这是关于数学考研真题命题特点。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可以根据上述四个特点,注重基础、重计算、重复率高、综合性强,针对四个特点,大家可以很好的复习我们的考研数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