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梦”征文作品:末路星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莫泊桑说,你明白,人的一生,既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也不是那么坏。就像一个一直自认为是"倒霉"代名词的人,在某个漫不经心的夜晚,被一颗流星砸中,照亮了她前方迷茫而又漫长的路。

  我就是那个一直以"倒霉代言人"自诩的大四女生,如果不是今年的考研新政策,我想此刻的我应该也是挥汗奔跑在考研赛道上的考研人。准确的说,我也是个考研人,只是在最后仅剩80天的时间里选择了另一条路而已。

  考研是从大二下学期就决定了的,没有所谓的深思熟虑,也不是随随便便。被人问起时,就以"感觉自己懂得的知识太少了"作为回复,这也是原因之一吧。

  其实,深究起来,也不过如此。作为一名就业前景暗淡的女生,尤其是一名不懂得处理人际关系,缺乏应对各种事务的能力的女生,再加上天生就有的不安全感,以及对未知未来的惶恐感,好像也只有选择读研了;其次,有着一个交织着疼痛与不安的过往,让我一直认为自己是新时代的"四无青年"--无处可去,无技可存,无力自保,无人可依。我是一个随心一直在漂泊的人,只期望找到一处可以容纳自己的小窝,这样就有处可去了;然后学会一项技能,找到一份工作,那么就有技可存、有力自保了;如果自己有能力自保,那么也就不用担心无人可依了。想着对自己的专业能够继续深入一些,使自己具备独立承担一项实验的能力抑或以后即使有一天隐蔽山林,也可以通过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减少一些对环境的污染,或改变周围人的环保意识,如此,便是我最大也最满意的收获了。

  细细想来,我的考研路是从大三上学期开始的,大三上学期开始接触专业课,而且课业有些多,所以我只是做了初步的计划就是将之前学过的高数上下册以及同济版的高数上下册过了一遍,真正开始奋战的是大三下学期。学期之前的暑假,我先是在网上浏览了关于考研的各类信息以及相关文章,除此之外,就是意向院校的相关信息以及考试资料的收集了。没有开始着手学习,是心思被最后一次偷懒贪玩给占据了,想着,就让我再放纵最后一次吧。

  有了假期里早已写好的计划书,以及搜集的考试资料,在开学之初,就进入状态。我要报考的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业务课有两个选择,物化或者专业课(环境化学和水污控两本书),当时我们正在学水污控,面对一大堆要记的东西时的不寒而栗让我当机立断的选择物化,当时以为只要好好复习整理应该没问题,可是当两个月后,我面对着物化依然没有明显改善的局势并且我发现还要考之前老师在课堂上直接跳过的内容,我重新审视了一遍,又想到这学期刚刚接手了一项创新实验,所以决定放弃物化,改选专业课,其实作出决定时有些不忍,面对同学满含惋惜的话"你都已经复习这么久了",我只是笑着说,没关系,才两个月,还有时间。于是,从那天后,我在上水污控课时,从最后一排坐到了第一排,我估计当时老师肯定是带着怪异的眼神看我的,当时也不管了,其实是管不了那么多,对于专业课,我已经与同伴相比输在了起跑线上。其实,我对自己的数学是很有信心的,但是看了两遍的全书之后,信心全无,也许只有经历打击后,一切归零,心才会真正踏实下来,而我要的就是这种踏实的状态--

  每一天的清晨,都在微弱的台灯灯光下背诵英语单词,都在环卫工人的扫地声中奔向餐厅,都在晨练老人们的背景乐中高声诵读然后迈进图书馆;每一天的晚上,都会在综合楼保卫大叔的催促下收拾书本踩着自己的影子回宿舍楼,虽然相隔不远,但要经过一片黑暗地带,没有路人,就抱着书包疯跑过去。接到爸妈打来的电话时,学会了"强颜欢笑",其实想想也没什么,路是自己选择的,而且总有些事是自己一个人要承担的,所以归根结底是自己的事,没什么委屈可言。

  我是选择自己一个人在综合楼找教室上自习的,图书馆晚上人太多,虽然人多,彼此相互激励,但我觉得自制力还行,而且每到周四,去聆听考研政治老师激励人心催人奋进的考研加油演讲,没有了懈怠的理由,就选择一个人。事实证明,一个人,还好,至少,对我而言。

  到了学期末,毕业季拉开序幕,不免想到了下一年的自己,有点感伤,但仍是迈开了步子走过那一片片穿着学士服照相留念的人群。跟着同学一起浏览相关院校的夏令营政策时投了资料,接到通知的那天算是那段日子里的第一束暖人的光吧。于是在急急忙忙中结束了为期两周的课程设计就飞往大连,也是第一次一个人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其实,那段时间也是飞机失事的频繁期,我想了一下,还是决定跟妈妈说一声比较好,就硬着头皮打了个电话,意料之内的担心,也是我不想看到的,我开玩笑的安慰她,没关系,迷路了我就打110,一定不会把自己弄丢的。其实,我是个路痴,对此,我有点无奈,也有点担心。

  我是在小学时一场游戏中认定自己是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人,而我的这段考研时光也印证了我对自己精准的评价。就在我对几乎可以用"糟糕透了"来形容的夏令营面试感到沮丧时却拿到了B档的资格,就在对本校外推名额不抱希望时却获悉考研新政出台,就在为此感到高兴的同时却迎来老师的一盆冷水--学校文件还没确定,我们院里外推名额有限,不会超过4个人,而当时我在学院的整体排名应在十名左右。我顶着渺茫的推免希望但仍奋力的参加为推免而设的各种考试面试,只为成全自己那卑微的尊严,我告诉自己,赢得完美,败得优雅。就在全心全意迎战考试时牙痛头晕重感冒眼睛发炎接连而至,有人说,一心一意往前走的时候,会忘记哪里受了伤,那时的我应是如此吧,想过失败但从未想过放弃。就在看到推免总成绩第8内心依然忐忑时,我觉得自己是应该可以放松的,因为至少我是站着的,至于结果,无所谓了。就在跟同学在当天晚上十一点半穿越学校的"无人区"只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我找回动力,并在第二天后准备重新战斗时却收到了同学的祝贺。那一刻,心仿佛经历了一场持久的拉锯战,结束了,却有种茫然失措的感觉,或许是意犹未尽吧。

  这一次奋力的一战,以往一直伴随着我的对于未来的迷茫恐惧感竟没了踪影,让我又体验了一把高考时的酣畅淋漓,那种充实感令我留恋。这是我最大的收获,我想,并由衷的感谢。

  我向来会做最坏的打算,然后想好对策,列好计划,这样我就不会无路可走--这是以往的那些"倒霉"的经历教会我的。无可否认,推免名额于我而言就像是末路星光,虽然,真要考试我不知道自己有几层把握。但我想这星光照亮我的,不只是一条读研之路,还有一颗敢于承担的强大内心,还有对未来的笃定,至少不会迷茫,不再惧怕。

  作者:张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