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梦”征文作品:研路


  去年一月,寒假来得太早,我在家开始着手看第一版《中外美术史》,备考的漫漫长路就这样开始了。

  二月,春天的脚步临近,20岁的生日让人欣喜若狂,父母提前在家中准备简单的酒菜,与一堆老友共度美好时光。

  三月,丽阳甚好,由成都至峨眉,凌晨五点出发攀登顶峰,一路满天星斗如此亲近,一路油菜花开如此灿烂,迷乱了我的眼睛。

  四月,第一次去杭州,太湖水雾迷离,乌镇使我终生难忘。

  五月,新东方的晚课持续了九十来天,终于结束。新一轮的复习渐进开始。

  六月,如约赴美院一年一度的毕业展览,我再次看见那个指引我来到这里的人。

  七月,烈日让人不出门,躲在屋里整日做题,仍然觉得酷暑难耐。

  八月,从东校区搬迁至成龙,这是大学第四次搬家,翻出不少压箱底的书,四年的青葱岁月真是一拂而就。

  九月,渐渐习惯了新图书馆的生活,选了一个舒适的位置,每日泡一杯花茶,将一整天的时间奉献给书本,这是我大学里最刻苦的时光。

  十月,转站到重庆驻扎,巴山夜雨一直下个不停,考试真的快要到来了。

  十一月,秋渐深,月渐寒,四处奔波,终于能在美院偷用教室,算是找到落脚安心习画的地方,还认识了一堆新朋友,一起奔向共同的目标。

  十二月,隆冬已至,只剩下埋头复习,冰冷湿寒的房子,把我和备考的同仁们,冻得手脚僵硬,这是我们最后的战斗。

  今年一月,人生中第二次攀登,终归还是勇赴战场了,回到家的那些日子里,头脑空白,无话可说,甚是吃了整整一月的素食。

  二月,初考成绩已出,人或许真的只能在相应的年纪里做该做的事,无法拒绝学习,选择投奔工作。

  三月,为准备作品焦头烂额,再翻起过去画过的画,真是稚气。通宵留宿画室,创作这件事让"我为画狂"。

  四月,带了一些残损的画框,二次赴渝,未能见到心仪的导师,不过他曾捎来的话语,让我倍感欣喜,增添动力。

  五月,毕业汇报画展,终究还是如期而至,同学们好几个没日没夜辛勤呈现的作品,亮相在观众面前,每一个人都不甚欢喜,这或许是大学最后的相聚,没有悲伤,只有笑语。

  六月,成都,再见。一场全新的旅行随即展开……

  后来,我是穿着一条白色的裙子到他毕业画展上的,他的画挂在墙上,七八幅,排列有序,黑色的,是"夜",他为它许了一个诗一样的名字"白衣巷处夜已深"。我站在他的画的前面,他已经不在此地,但我还是觉得自己大半是向着他的方向飘来的。虽然乌镇爱情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完,但是过去的一年中,他和我的理想同住,然后拼命地把我带来这里。我终还是难以忘怀他的。现在我坐在新的校园里,泡了同样的一杯花茶,看着窗外飘落的雨,想起往昔,有人说过,"真是雾溯重庆"。

  作者:刘亭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