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梦”征文作品:做那有志青年


  南京大学的考研报名处拉着长长又红得刺眼的横幅,赫然写着"欢迎有志青年报考我校!"我这个人向来比较冷清,没什么激进的情绪,不过看到这条幅时便也气塞胸膛,吸一口凉风,为了这"有志青年"的名头,我好像也努力了很久。

  我是个普通的文科生,没有通天傲人的本事,也没有不可一世的疏狂。高考让我沦为平庸,但大学封闭的日子里,我又好似迫不及待苦等机会跳脱平淡,也许考研是这样的好机会。

  古代汉语教授总是打趣我:"别考研了,未来找不到好婆家。"这话不知道是不是身为博士,35岁才结婚的她有感而发。一笑了之,我一股脑儿钻进了考研大军里来。毕竟甘苦自知。

  这个队伍里找到同盟是件容易的事,很快我找到了两个同伴。我们在初秋将至的时节里,结伴去南大教材部买书。卖书的店家好像也受到了大学文艺气息的熏陶,言语飘忽、行动简练。看着她独自帮我们挑书,站在一旁的我们反倒插不上手,像是局外人。当时,买了书的同伴们也许怀着"志在必得"的心情,豪情万丈地面对12本专业课教材和数不尽的必备资料,但显然我是没有这般勇气的,相对于"跃跃欲试"我更"忧心忡忡"。我这个人但凡记住的事很难忘记,但速记能力却非常差。这样子在考试里是很不讨便宜的,即使,在漫长的岁月里,我的长久不忘好过别人的事过就忘,可终归不适用。因此,十多本的专业书籍堆在我面前,着实倍感压力。虽然秋之将至,我却觉得身处腊月凄寒。

  总觉得报考南大必然高手如云。既然起点没什么优势,那咱们就"苦读"来得迅猛。红日初露便要早起,霜重寒凉,席子渐渐不能睡了,但也没有时间换洗,总是要下了决心,定下日子才能把生活中的这些个细碎小事操办妥当。除此之外,时时刻刻便浸泡在考研教室里读着"圣贤书",奇妙的是,即使屋外风雨琳琅,而房内却依旧是"大漠孤烟直"的宁静,薄墙之隔,都是同天同时。其实忽有声响,我也是会抬头去看,常常看到不知急急匆匆从何处赶来的学生一头扎进书里的样子,喘息未定。这算是开小差吧,但我总是四处寻找和我一样的"有志青年",只有这样我才知道我不是孤单独行。其实我不是一个会把自己逼得很苦的人,但会抱着"我也尝尝这苦味"的想法过这苦日子。可能教室里的人都是这样想法。

  大学里,我的英语老师是一个时刻典当青春情怀的人。在大一的时候她告诉我们:"大学生活应该从校园恋爱开始!"大二的时候她给我们看《莎翁情史》,教导我们"年轻在于折腾。"大三结束,师生情谊已尽,她以《花香满径》里的《幸福》为结,作为告别。很可惜,时至今日,我也没能好好地践行大一时的忠告,但折腾的青春和幸福的定义,我却能够在考研的日子里逐渐领略。

  上一届考研的学姐以1分之差无法圆梦,她看到我时,总有一种"白帝托孤"的悲情,将一本本标记醒目的旧书整理妥当地交给我,还念叨着:"我没这运气,就只能看你的了。"我拿着几本书竟觉得沉得捧不动,只得请好友来接我。不过遇见她,我像吃了定心丸,总觉得原本没着没落的事,有了个"过来人"做指点。其实这一路上帮衬着我的人很多,有圆梦的也有希望我替他圆梦的,虽然有时觉得有些负累,但听到他们说"你很好"、"看面相能考上"之类鼓励我的话,总还是觉得心里生出暖意来。

  在考研的路上,时间的车轰隆隆地开,载着冠以"有志青年"的我们全速前进。也许路过的只是几条热闹街衢,或是静谧的市井瓦巷,但年轻猎奇的心总觉得自己在完成一件隐秘伟大的壮举。我们看着车窗,寻觅自己的影子,看不清也猜不透表情,却深深记得那一刻孤寂而忍耐、徘徊而执着的情绪。

  作者:田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