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要参加保研夏令营了!准备好面对英语面试了吗?
2020-06-1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说到保研中的英语考察,它仿佛无处不在,却又似乎难以拿捏,那么英语在保研中,到底扮演怎么样的角色呢?

  一、英语的“门槛

  1. 本校保研名额获取

  不同学校和学院保研政策不尽相同,但是在获得本校保研名额时,一般都对英语成绩有硬性要求,大多数学校要求通过四六级才能获得本校保研资格。这个时候,如果四六级成绩不过关,保研的大门也就因此关闭了。

  另外,一些学校的四六级成绩也会经过计算,加权到最终的总评成绩中,对最终排名造成一定的影响。

  关于这一方面的要求同学们参考本校本学院的保研名额分配标准即可。

  2. 意向院校申请的硬性标准

  保证能够拿到保研名额,仅仅是保研路上的第一步。接下来就需要向我们的意向院校发起冲击。

  大部分的院校在夏令营申报以及之后的预推免、九推报名时,都会明确指出英语水平的硬性标准,一般以六级成绩425分(过线)、450分、500分为档次划分,一些非常厉害的院校分数甚至会更高。

  在英语成绩方面,经管类专业一般要求较高、理工等院校要求相对会低一些,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以上,就是保研过程中英语所扮演的“门槛角色”,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自身定位,在达到标准基础上力求更高。

  二、英语应用能力考查

  在材料通过筛选,成功入围夏令营或者预推免后,就不仅仅是看你的英语考试成绩了,夏令营或九推中会更多的考察英语实际能力,以下是几种常见的英语考核方式:

  1.英文笔试

  英语笔试往往会有专业词汇翻译、英汉互译、一些专业题目也可能被翻译成英文出现在我们面前。

  应对英文笔试方面,需要我们对专业英语、专业课知识有一个良好的掌握,并将二者结合在一起。

  2.英文面试

  1)英文自我介绍

  一般在面试中会有一般会有简短的的英文自我介绍,这个环节可以向导师师展现你的英语口语能力以及临场发挥能力,同时也会影响到导师对你的第一印。

  所以在考核前需要我们精心准备,并且能够做到自信流利的完成英文自我介绍。

  2)英文问答

  相对于自我介绍的固定,英文问答则显得更加灵活。考官可能会提出专业知识、科研项目、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你需要在短时间内理清思路、组织语言,整理出合理的答案,给考官们一个满意的回答

  3.阅读能力

  英文快速阅读与分析。一些面试中会有英文文献评述环。随机抽取一个文献片段进行阅读,然后进行评述。

  这个环节重点考察阅读文献速度和理解能力,需要我们在平时多进行阅读积累。

  三、面对英语,我们现在还要做点什么?

  紧张的夏令营投递阶段即将到来,这个时候我们还得为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做哪些努力呢?

  1.跨过门槛

  如果你因为六级成绩而被卡在夏令营门槛之外,同时时间紧迫,已经来不及在夏令营之前参加考试拿到成绩。这时候雅思托福可能就会成为解救你的一条道路。

  因为一些学校雅思托福成绩也可以替代六级成绩作为英语水平证明。一般雅思6.5或者托福90以上,会有一定作用。

  如果需要,一定要立即行动哦。

  2.各个环节针对性提升

  夏令营九推中的英文考核,在上文中已经基本提到,在这方面建议大家对每一个环节有针对性的提升:

  1)笔试方面

  笔试方面,需要我们在提升阅读理解、翻译能力、写作能力等的基础上去学习一些专业词汇、做一些英文专业题目,融会贯通;

  2)自我介绍方面

  自我介绍方面,底稿必不可少,可以准备一个简短版一个加长版以应对不同时间的自我介绍要求。

  切忌使用网上的万能模板,要注意言简意赅,突出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同时在进行介绍时能够保证流利自信,和导师有眼神的交流。

  3)英文问答方面

  英语问答方面,虽然这一环节比较灵活,但并非无法准备。可以根据自己简历、自我介绍中突出的方面,思考老师可能会针对你提问,并提前准备一个合理的回答,这一招屡试不爽。

  英文面试的主要目的是要考察你英语运用的能力,能清楚地表达自己并且让导师听得懂才是你的主要目标。

  此外,例如

  “Please briefly introduce your hometown.”

  “Why do you want to come to our school?”

  这些常规问题一定要提前准备好!

  英语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保研中的英语口语能力会被进一步放大。因此,正在忙于准备材料投递夏令营的你一定要多抽点时间背一背自我介绍,整理一下考官可能问你的问题。不断丰满自己的羽翼,在保研这场大战中展现出一个强大的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