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英语冲刺 让英语作文再上台阶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现在离研考仅半个月了,英语复习重点和易提分点就是抓作文。作为过来人,我希望通过介绍自己的经验,帮助考生实现英语作文水平再上新台阶。

  研考英语作文分大作文、小作文两类。小作文一般给出内容要点,通常以求职信、辞职信、道歉信等体裁命题,要求考生按照提示写清楚要表达的要点。因此写小作文时只要表意明确就可以了,不需要复杂华丽的文采修饰。对于大作文,从文体上可以划分为说明文和议论文。人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常用材料大多是说明文、议论文,考这类体裁的写作符合形势发展的需要。从选题范围上看,大作文涉及目前人们最关注的问题,反映当前社会热门话题或热门话题透视出的哲理性问题。

  了解大致考查类型和范围之后,考生要善于利用一些技巧。比如在用词方面,学会用高级词汇代替低级词汇。考试时,考生容易紧张出现“词穷”的现象。事实上,词汇提升是把“阅读词汇”转化为“写作词汇”的过程。比如,在作文结尾要用“think”表达观点时,可以用诸如“conclude”、“assume”等高级词汇代替;很多词组也可以代替“I think”,如“in my opinion”、“as I see”。这些词组考生在初中时就学过了,并不难,只是很多人存在思维定式,一紧张就只能想起常用词,而这一笔写下去就会让阅卷者减不少印象分。考生现在就要树立一个观念:作为写作的最小组成单元,词汇有低级和高级之分,想要获得研考写作高分,就要有意识地用高级词汇替代相对低级词汇。在写作中使用几个精彩的词汇或词组,不仅能为文章增色不少,更能反映出自己的词汇表现能力,吸引阅卷者的眼球。

  接下来是背诵优秀作文,比如往年研考优秀作文和一些与往年研考作文主题相近的阅读文章。这是快速提高写作成绩的一条捷径。如果自己英语基础较好,可以背诵小作文的模板及大作文的模板框架和句式,然后依据模板有针对性地训练。考生要注意,并不是背过模板就万事大吉,写作时还要注意用词准确、语法正确。语法错误是英语作文中最易失分的地方。此外,在借鉴模板句型时要善于多变,让文章既有并列句又有复合句,还有从句。

  细读往年研考大作文,考生会发现和时事政治联系密切,因此在复习时要留意近期重大时事,提前做好相关知识准备。比如,今年空气污染比较严重,考生可积累一些和污染、治理相关的词汇;同时把自己置身于现代发展潮流中,关注微博、微信等话题及其相关词汇。在对待时事热点上,考生要学会透过表象探其背后隐藏的关键词,而不是单纯看新闻,因为写作文时陈述现象至多用一段内容,更重要的是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

  英语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考前复习的最后阶段,考生要坚持做好英语的每日复习,保持“语感”,不要因为感觉英语难或者进步慢就放弃。

  (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 张梓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