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作弊利益链不仅仅是诚信缺失
2020-01-02
内蒙古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央视曝光一起考研作弊利益链,该作弊团伙以“研究生考试包过,不过全额退款”为诱饵,从北京、深圳、河南、河北等地的十几家培训机构招募作弊考生,对考生收取一定费用。(央视财经)

  在全国各大城市,考研者数量都呈现“水涨船高”态势。这“水”,无疑是巨大的就业压力。在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考研作为跳板,一方面延缓就业压力,一方面为日后能找到自己心怡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种社会背景下,部分不法分子将视野转向了考研市场,作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无疑规格极高,要求极严,保密性极强。但即便如此,仍然未能杜绝作弊现象,不禁让人咋舌。

  更可怕的是,考研作弊在近几年越来越呈现出组织化、产业化、规模化的趋势,提供所谓“一条龙服务”。在“考试经济”的大背景下,一些培训机构为考生提供培训辅导、考前押题等服务无可厚非,但如果被利益冲昏头脑,破坏考试公平,千方百计帮助考生作弊,窃题、替考、小抄,就不仅是诚信的缺失的问题,更是触犯了法律底线,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

  如果说作弊机构是受利益的驱使,那么考生之所以会不惜一切铤而走险,原因则可能是多方面的,家庭、社会、个人等各方面的压力都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一旦选择作弊,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更是对其他认真备考的考生的极大不公平。“人无信而不立”,这是每个大学生都知道的箴言,但社会上造假、腐败等种种不良风气却在逐渐污染校园这片净土,就算通过作弊考上了研究生,终究也难以成为国家栋梁。

  要想从根本上治理考研作弊问题,就必须从重从严对涉事机构及其个人进行相应出发,从根本上切断利益链。一方面对作案机构来说,要建立黑名单制度,禁止其终身进入教育培训领域,并按相关法律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法律处罚。另一方面,一旦发现作弊考生,不仅应该取消其考试资格,而且要按照规定将作弊情节记入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考研是追求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每个经历过考研的人都会感谢那段紧张的生活,虽然过程辛苦,但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能勇往直前的勇气。而考研作弊不仅损害了自己的诚信,更打破了社会公平,除了给自己的一生描了黑点,其他毫无意义。

  作者:杜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