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导师院校|院校专业选择问题


  第四篇 专业大全-导师院校全搞定

  专题九 专业导师相关问题

  专题十 院校专业选择问题

专题十 院校专业选择问题

导师院校|院校专业选择问题

  91. 复试中,专业课到底考哪方面的内容?

  建议考生在复习中,结合报考院校指定的招生简章进行备考。根据指定的参考书目进行专业课复习,如果有复试新的参考书目,以最新的参考书目为主,如果没有,可以咨询往届考生,或者以初试的参考书目为主。

  92. 专业面试会问到哪些内容?

  专业课的基础知识是面试的重中之重,另外如果复习时间充裕,可以适当阅读招生院校以及心仪导师出版的专著、文章,以及本专业的核心期刊。

  93. 专业面试会问一些热点的话题吗?

  大部分的院校会在复试面试时问到专业热点、行业热点等问题。积极准备很有必要。这类问题一方面是考察你对专业情况是否了解,另一方面是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94. 我的专业很差,导师会不会为难我?

  在面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压力型问题,但不是为了为难考生而设置的,主要是为了考察考生的抗压能力,从而择优录取。当然摆正心态,认真准备专业知识才是最重要的。

  95. 本校的学生会有优势吗?

  本校生在学校和导师的熟悉度上,会有一定的优势。但研究生考试是公平、公正的考试,初试和复试都有一套科学、严格的录取流程,因此无论本校生还是外校生,只要初试成绩优秀,复试表现突出都会被录取的,所以考生们还是要保证阳光心态,积极备考。

  96. 跨专业考试,受歧视?

  这也是无稽之谈,关键是看考生的综合素质,有些专业的导师甚至更喜欢跨专业的考生,多专业元素结合更利于研究生课题的研究与开发。

  97. 你对目标专业的研究方向有什么了解,谈谈你的看法?

  建议:

  1)切实了解你所报考专业的情况,对所报考导师的学术观点、论文、专著应有较深的了解;

  2)了解其它院校相关专业的情况,最好进行相关比较;

  3)阅读相关专业领域的权威期刊,对整个行业研究有个大致了解。

  98. 如何在复试面试中体现自己的专业知识?

  复试的重要内容之一便是对专业课知识的考察。无论是跨专业还是本专业的考生,在面对专业课问题的提问时(具体形式可能是口述或者笔写)要有意识体现自己思路的独创性,因为导师作为学术带头人,其学术习惯很自然地会促使他们愿意多方听取新颖思路和独创见解,并乐意招纳具备创新开拓精神的学生。考生在提出自己个人见解时,态度要谦虚谨慎,不妨可先简要陈述对该问题的一般性见解,然后在对此肯定的基础上再详细提出自己的新想法、新思路。

  如果是对此专业没有独到的思路,可以中规中矩的回答,不要不懂装懂,这样只会给导师增加不良印象。

  99. 请你简单说说你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

  这需要你简要的概括一下你的毕业论文的核心内容,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不只是在让你做概括题。建议做如下的准备:

  1)500字左右的概括内容;

  2)可以适当显示你的研究能力(可以谈谈你在写论文时的研究方法);

  3)如果你是跨专业的考生,可以适当结合本科的学习与研究,谈谈本科专业学习对所报专业研究的支持与帮助。

  建议:精心准备这部分内容,要清晰明了。

  100. 你在本科期间有论文发表吗?

  尤其对于同等学力考生来说,可能是必须的,因此对于论文和著作这方面,也是有必要准备的。

  建议:有论文和著作的,可以提前复印一下当面给老师。

  没有的话,实话实说就可以了。如果评委追问有什么研究兴趣,则可以围绕自己的科研设想具体描述一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