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三备战保研:本科阶段怎么搞科研?
2020-05-14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作为保研过程里(除成绩外),最看重也最耗费时间的要素——科研经历,我们应该怎么去搞定呢?本科阶段怎么搞科研?有哪些能力需要加强?一起来看看~

  本科生可以做的科研大致可分为四大类:

  ● 学生自己组队、选题、找指导老师;

  ● 参与本校的本科生科研能力训练项目;

  ● 跟着老师做,加入老师已有的项目组;

  ● 参加一些科研竞赛。

  学生自主科研

  这一类的资源比较多,常见平台“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每年都有,分国家级和学校级。

  国家级官网:

  http://gjcxcy.bjtu.edu.cn/Index.aspx

  国家级周期两年,校级周期一年,一般每年三月申请,次年三月结束,中间交一次结题报告。

  不过这一类有个比较明显的缺点:不容易申请到高级别项目或者做出成果,而且国家级项目也比较难申请。

  不管是国家级和校级项目,如果能做队长最好,不能也要尽量参与到项目各个环节多做实事。

  如果错过了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申请时间,有一些其他小窍门来给自己“创造”科研经历:

  比如说把暑期实践或者一些公益创新项目做成科研调查形式,在最后交的成果书中就会涉及大量数据分析,非常类似科研项目的成果了。

  科研能力训练项目

  目前很多高校都实施了本科生科研能力训练项目。

  简单来说就是指导教师利用科研项目的资源,通过培训学生查阅文献、翻译资料、社会调查、数据分析等工作,让学生在浓厚的科研氛围中逐步提升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

  不同学校在申请程序方面大同小异。一般是先公布老师项目的课题名称、愿意接收的学生专业、自己的联系方式等,然后再师生双向选择。

  有的高校则会由各学院(系)组织推荐申报,由各学院负责组织项目初评,然后每学院向学校推荐规定数量的项目数,最后由学校再进行复审。

  根据当年本科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推荐名额确定国家级、市级和校级推荐项目名单,学校将对通过立项的项目予以资助,一般人文社科类最高1万元,理工科类最高2万元。

  跟着老师做项目

  包括参加老师的项目组和进实验室两种方式;不过这类资源相对较少,需要一些主动性和运气。

  ● 如果有老师的项目组招募本科生做一些打杂工作,哪怕只是做一些最简单,也最好去申请,这样实际上已经成为这个项目组的一员了。

  ● 关于实验室,理工科的实验室有的长期招人,只要去申请,通过筛选和面试就行。

  ● 如果没有遇到老师或者实验室招募成员,可以去问班级导师、辅导员、教学秘书等最熟悉的人,看院里哪些老师有项目,然后主动联系。

  或者可以通过学校官网上发布的老师简历,来了解各个老师在研或已经结题的项目,获取联系方式。

  科研竞赛

  其中最著名也最权威的科研竞赛当属:“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文理均可参加。

  官网:http://www.tiaozhanbei.net/

  “挑战杯”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举办地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

  ●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亦称小挑);

  ●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亦称大挑)。

  两个项目交叉轮流开展,每两年举办一届。

  常用的科研网站

  做科研少不了需要一些学术参考或数据支持,一般常用的网站包括:

  1、中国知网

  2、万方数据库

  3、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

  4、中经数据库

  5、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

  6、百度文库

  7、HighWire

  8、Free Medical Journals

  9、ScienceDirect

  10、SpringLink

  11、Ovid

  12、维普网

  13、龙源期刊网

  14、联合参考咨询与文献传递网(已更名为: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

  需要加强的基本功

  1、多读文献,写综述

  搞科研最重要的是发现问题,然后才是解决问题,包括论文的写作在内,这需要大量阅读文献。

  阅读文献目的在于:养成阅读、分析、撰写文献的习惯,包括行文结构、全文思路、线索铺垫、总结归纳等。

  2、英语能力

  几乎所有的TOP期刊都是用英语完成的,并且我们阅读文献也会出现通篇英文的情况。

  而且保研需要的英语能力不用说也该知道多重要,总之多提高英语,能早考就早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