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免生志愿填报正进行
2020-10-2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孙梦莹) 推免生均要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10月25日前,考生可自主多次平行填报多个招生单位及专业志愿。

  推免生要先注册学信网账号并登录系统。已有账号的可直接登录。登录学信档案后,可核实本人学籍学历信息。推免生注册后要登录推免服务系统,按要求填报个人资料信息、上传个人照片,要确保填写的信息真实有效,并注意查看系统页面的相关说明。报名费网上支付。在填报志愿前,要认真阅读各招生单位发布的接收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推免生(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除外)可同时填报三个平行志愿(不分主次),每个志愿在提交后的48小时内不允许修改,期间招生单位下载报名信息并决定是否允许考生参加复试。志愿提交48小时后仍未接到复试通知、复试未通过,或拒绝待录取通知的,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志愿提交48小时内,被招生单位通过系统明确拒绝推免申请的,可立即填报其他志愿。

  推免生提交报考志愿后,招生单位将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反馈是否同意其参加复试。推免生要及时登录系统,查看相关通知信息。如收到复试通知,要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系统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复试通知。未通过系统确认接受复试通知的,不能被招生单位录取。同意参加复试的,要按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并参加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

  通过复试的推免生将收到招生单位通过系统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要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系统答复是否接受,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待录取通知可拒绝多个,但只能接受一个。如接受,推免生即成为该招生单位的待录取考生。推免生接受待录取通知后不能再填报其他志愿,或接受其他复试、待录取通知,其他招生单位也不能再向其发放复试或待录取通知。推免生未通过系统确认接受待录取通知,则录取不生效。

  考生要妥善保管登录账号和密码。对系统自动填入的基本学籍(学历)信息有疑问的要尽快向就读高校的学籍管理部门咨询。要认真了解系统各项提示信息,及时登录系统查看招生单位发送的复试通知、待录取通知,并与招生单位保持密切联系。推免生不进行现场确认,以推免服务系统最终报考录取信息为准。因填写信息虚假、错误造成的后果由本人承担。

  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即推免生)是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激励高校在校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措施,是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免试,是指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必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初试,直接进入复试;推荐,是指普通高等学校按规定对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遴选,确认其免初试资格并向招生单位推荐;接收,是指招生单位对报考本单位的具有免初试资格的考生进行的复试和录取。

  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孟凡德说,推免遴选工作将加强对考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需要考生在本科就读期间高质量地完成学业。此外,考生在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等方面的表现也可纳入评价体系。他建议,想通过推免读研的考生可提前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准备。计划报考首师大的推免生要提前关注学校有关院(系)的“大学生夏令营/暑期学校”活动,相关信息会在学校研究生院和院(系)网站发布。考生可通过参与这些活动有效提升推免拟接收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515022930 2022-10-08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22-09-29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2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