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2023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2-09-09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申请条件  

  凡在高等院校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推荐免试攻读国科大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申请者应具备如下条件: 

  1.须获得母校推免生资格并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获得备案。 

  2.热爱科学事业,有较好的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3.诚实守信,学风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期间所学专业主干课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 

  5.外语程度良好,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 

  6.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二、接收程序  

  (一)联系报考导师   

  申请人在所网站查看招生目录及招生导师信息,确定申请专业及方向。预计可获得高校推免资格的考生,可通过国科大招生信息网进行前期的网上初步申请,网址: http://admission.ucas.ac.cn。在网页右下角找到“在线报名”图标,点击“硕士”即可进入“2023年推荐免试申请系统”页面。 

  (二)填写、提交材料 : 

  必须提交的材料:  

  1.《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生申请系统”中填写并打印签名,填写专业综合排名的同学须提交院系盖章确认)。 

  2.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3.个人简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下载附件个人简历)。 

  4.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自愿提供的材料:  

  1.《申请推荐免试攻读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专家推荐书》(由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推荐,推荐书需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如申请直博生,此项材料必须提供。 

  2.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3. 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4.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5.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其他材料。 

  国科大招生信息网接收2023年推免生网上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25日。申请者请务必在10月20日前将申请材料直接寄送至所研究生部(可直接送交,也可使用顺丰或EMS邮寄。如所在高校推免进度原因,可将材料分批寄送)。 

  三、初审 

  所研究生部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对初审通过者将通知参加复试,并在规定的时间(另行通知)内组织复试。 

  四、复试形式与内容 

  1.复试形式:预计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形式,具体形式与要求见后续通知; 

  2.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品德、专业知识、英语口语及听力。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2)专业知识考核:考核形式为面试,一般在20分钟左右。重点考查考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 

  (3)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通过考生的自述及专家的提问,考查英语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五、拟录取  

  1.体检: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结果进行审议,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接收名单。通过复试的推免生,需在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进行常规体检,并于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内将纸质体检报告邮寄至我所研究生部,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体检合格者,我所将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拟录取考生应及时回复确认。我所拟接收的推免生且已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确认待录取的,会在我所网站向社会公示。 

  2.研究所招生领导小组对考核结果进行审议,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3.所有被确定接收的推荐免试硕士生或直博生必须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与拟接收的研究所或院系互动完成网上报名、复试确认、拟录取等各项网上操作。此后,未完成相关接收手续或未落实接收单位的推荐免试生不再保留推荐免试生资格,原有的推免拟接受资格自动失效。 

  4.录取层次(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录取类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或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录取专业等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截止时间的信息为准,后期各工作阶段原则上不得改变。 

  5.被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不得再以统考生身份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生统一入学考试。 

  6.推荐免试生的录取类别一般为计划内非定向。 

  7.对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通过教育部审核通过后与对应统考生同时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学制  

  1.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4年。 

  2.直博生基本学制一般为6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 

  七、其他  

  1、如果获得我所暑期夏令营的入围资格,并在期间参加了我所组织的推免面试,若获得接收推免资格,则不用在国科大的推免申请系统中重复报名。 

  2.2023年我所招收直接攻博研究生(下简称“直博生”)。直博生从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产生。直博生申请者在满足推荐免试生申报条件的同时原则上还需满足CET6成绩不低于425分或CET4成绩不低于500分。 

  直博生申请流程与推免生相同,申请者须与2021年具有博士招生名额的博士生招生导师联系征得同意后方能报考直博生, 

  3.对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及直博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1)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四年制的指第七、八学期,五年制的指第九、十学期)专业主干课程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2)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含良好)成绩。 

  (3)毕业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 

  (4)政审不合格。 

  (5)考试作弊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6)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4.本简章未尽事宜,请参阅《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和《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5.本简章如有与国科大、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节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地  址: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  编:410125 

  邮  箱:yjshb@isa.ac.cn 

  联系人:叶老师  

  电  话:0731-84619762 

  申请方式:

  1.申请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0月10日

  2.申请人报名信息可点击填写:https://www.wjx.cn/vm/tUMNRdV.aspx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515022930 2022-10-08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22-09-29